佛山新闻网讯 实习记者梁焯贤报道: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佛山举行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启动仪式。为提倡节约用水,严控超额用水,佛山将对年用水量6万立方米以上的企业实施累进加价制度。

资料图资料图

  国家节水型城市是城市节约用水工作方面的最高称号。佛山要用3年时间系统推进“促节水、治污水、洁河涌、消黑臭”工作。节水方面,佛山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控用水总量;各区海绵城市建设面积年底需达60%;启动节水型公共机构、节水型小区、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计划今年全市50%的机关单位建成节水型单位;在全市推广节水器具,对村居老旧管网进行改造。

  企业管理方面,佛山将实施非居民用水累进加价制度,对年用水量6万立方米以上的非居民用水户,包括纺织、造纸、石油石化、化工、食品发酵等高耗水行业的生产企业,实行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管理。

  按照规定,月用水量超计划不足20%、20%至40%、40%以上的企业,其超计划用水量分别按相应分类的供水价格的1倍、2倍、3倍加收。对月用水量超计划不足10%的企业,政府会进行警示,警示后仍继续超计划用水的企业,纳入累进加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