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波报道:历经一个世纪的广三铁路将迎来重新出发的日子!记者昨日从三水区西南街道了解到,河口旧火车站改造项目策划设计方案(初稿)出炉,按照初步方案,此处百年旧址将建设成广三铁路博物馆、打造火车包厢休闲吧、引入观光火车等项目,注入岭南水乡的地域文化内涵,深挖原生文化和沿河文化的印记,让改造后的百年旧址既有现代元素又留存历史文化。

资料图资料图

  3月24日,三水区西南街道河口旧火车站改造项目策划设计方案(初稿)汇报会议召开。会议上,策划单位展示了项目改造的重要内容。该项目策划设计方案(初稿)显示,旧火车站将变得丰富多样,既有现代元素又留存历史文化。首先建设广三铁路博物馆,将利用现留存的旧火车站站台,来建设广三铁路博物馆,让游客可以在馆内了解广三铁路的历史文化、河口旧火车站的历史意义等。同时,打造火车包厢休闲吧,用“有玩、有吃、有意境”吸引游客。

  另外,还将引入观光火车。方案显示,将以百年车站为起点,利用现有的火车轨道,一直延伸至北江凤凰公园,在沿途的景观节点(如文塔公园)设站,形成小火车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