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顺德讯 (全媒体记者黄子宁、王鹏 通讯员顺宣)前日下午,在顺德伦教街道羊大路附近,一辆蓝色轿车失控冲入路边的围蔽鱼塘中。后车的男司机发现后,立即下车跳入塘中进行施救,将轿车内5人成功救出,之后默默地离开了现场。昨日,本报记者辗转联系上该名施救者陈春亮,他向记者还原了当时救人的始末。

  救人者陈春亮是广东康特斯织造装备有限公司的一名采购员。“当天下午,从大良拿货回来,开车返回伦教,遇到了这样的事情。”陈春亮说,他当时开车行驶到了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附近,突然看到前面的一辆蓝色轿车失控冲破了一旁围蔽的铁墙,“冲”入鱼塘中。“我觉得情况不好,就立即停车,钥匙也没拔,就直接跑过去了。”陈春亮说。

  陈春亮回忆,当时前车的速度很快,失控冲向左边车道时,同行的大货车紧急刹车,司机也被吓着了。如果轿车没有冲进鱼塘,也会被大货车追尾,后果不堪设想。

  在把身上的手机、钱包交给了车内另一同事并嘱咐其报警后,陈春亮跳下水塘救人。陈春亮说,当时自己一步步走向“落水”轿车处。离车越近,鱼塘的水位越高,甚至超过了胸口。“当时看到车里有小孩、有大人,就觉得要赶紧施救。”

  轿车一点点下沉塘底,车内的呼救声不断传出。陈春亮来到车边,却发现车门无法打开。“当时我第一反应就是想直接打开车门,但车门的拉手拉坏了都没有成功。”随后,他去拉天窗,在车内司机的配合下,终于打开了。

  “情况紧急,我们就先把小孩救出来。”陈春亮告诉记者,车内有2名小孩,不同程度受伤,其中一个小孩还流着鼻血。“当时车内大人先把小孩从天窗托出来,然后司机再出来,一起协助我把孩子一个个送到岸边。”最后,车内两名成年女性也在陈春亮和轿车司机帮助下,最终“逃”出。整个过程大概是10分钟。

  很快,顺德伦教派出所民警也赶到了现场。陈春亮甩了甩身上的泥水便默默离开了,没有留下姓名。当地政府根据有关线索找到了陈春亮。

  记者昨日从伦教街道获悉,由于陈春亮救人有功,其英勇救人、默默奉献的精神值得被肯定,街道将研究推荐陈春亮评选下一次“最美顺德人”。据悉,今天,顺德区文明办将到陈春亮所在企业广东康特斯织造装备有限公司慰问英勇救人的陈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