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邓柱峰、冯嘉敏)上周五上午,佛山市委市政府在市机关小礼堂召开佛山市城市治理巡查现场会暨城市形态提升动员大会,市委书记鲁毅、市长朱伟以及23个市直部门负责人、五区主要领导、相关10个镇街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上正式公布了《佛山市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

资料图资料图

  据悉,佛山将重点通过中心城区核心区域、滨水地段、道路门户、历史文化四类区域的50个项目建设,实现到2020年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显著提升,总体形象和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岭南文化特色更加鲜明,为全市城市形态提升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与之呼应的是,上周四佛山发布的《佛山市“十三五”城市近期建设规划(2016-2020)》,同样大篇幅描绘中心城区的建设蓝图。

  一年小变 三年大变

  据了解,佛山城市形态与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特别是中心城区在空间形态、景观形态上的短板明显。为此,佛山将全面启动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专项行动,首先重点推进50个项目建设,总投资达1095亿元。

  副市长赵海在会上对《行动方案》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等内容进行了说明。他说,2018年~2020年期间,佛山按照“一年小变、两年中变、三年大变”的时间节点要求,对中心城区主要滨水地段、主要道路轴线和门户节点进行更新改造,推进城市绿化、亮化、美化、文化“四化”建设,“到2020年实现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显著提升,总体形象和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岭南文化特色更加鲜明,从而为全市城市形态提升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根据规划,佛山将按照“两大滨水核心、一条城市中轴、八大功能节点、多条门户走廊”的空间结构有序推进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

  两大重点

  打造东平河及佛山水道两大滨水核心

  市长朱伟在会上表示,中心城区的城市形态提升,还需要利用好城市水系资源来塑造。他说,佛山中心城区拥有丰富的水系水脉,其中以东平河和佛山水道最为突出,在这两条水系周边区域形成了佛山老城区、佛山新城、千灯湖片区等重要城市功能组团,具有较好的改造提升基础。“佛山推进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将重点突出这两大城市滨水核心。”

  记者获悉,其中东平河一河两岸要大力实施活力滨江、城市滨江、产业滨江、生态滨江四大滨水策略,推动两岸互动提升,高标准打造国内一流的滨水核心景观带。朱伟表示,东平河作为城市水轴线,必须下大力气抓好一河两岸整治改造提升,包括加快推进澜石港、佛山新港搬迁和码头作业区的改造利用,推进40公里滨江绿道以及各类滨水大型公建项目、大型生态空间的建设和提升,加强滨水区域的旧工业区和城中村连片整治改造等,把东平河一河两岸打造成为佛山中心城区一道四季如画、靓丽多彩的风景线。

  而佛山水道一河两岸的建设,则要加强中轴线北门户区域与千灯湖片区的联动发展,着力打造高品质的连续滨水慢行空间,“把千灯湖新城打造成为高水准的金融新城。”

  构建城市景观廊道及城市门户景观

  除滨水核心外,朱伟提出另一个重点就是构建城市景观廊道和城市门户景观。“城市高快速路、主次干道是城市对外交通联系和内部交通运行的主要通道,也是进出中心城区的重要门户。”根据《行动方案》,未来在佛山市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专项行动中,佛山将以禅西大道、三乐路、佛山一环等高快速路,季华路、魁奇路、佛山大道、南海大道等城市主次干道等为重点,着力提升沿线景观。

  “一方面要继续做好道路控制范围内的绿化、亮化等景观提升工作,形成沟通广佛、辐射市域的区域性城市门户景观。另一方面,通过沿线旧工业园和城中村改造、城市夜景亮化,以及简易厂房、铁皮屋、锌瓦棚等简丑破建(构)筑物整治等措施,打造具有生活气息的现代城市景观大道。”朱伟说。

  此外,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专项行动还从产业、交通、文化、生态等角度综合考虑,选取了城北门户、两园客厅、科技潭洲、枢纽西站、商贸大沥、文化老城、玉器平洲八大城市功能节点,着力打造成为感知度高、辨识性强、品牌效应突出的佛山城市名片。“城市功能节点是城市综合服务的聚集区,集中反映了城市规划建设水平,不同的城市功能节点要体现出不同的开发建设特点。”

  “以比肩国际的水准规划、建设、管理城市轴线地区、东平河水道和佛山水道一河两岸区域,绘就蓝图、打造精品。做到规划科学化、设计人性化、管养高效化。

  ——佛山市委书记鲁毅”

  争当标杆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样板区

  会议最后,市委书记鲁毅做了详细的总结发言。

  鲁毅说,佛山城市形态的提升,首先要坚持标杆意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样板区。

  其次是坚持创新引领,重点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这个“创新极核”,使其成为佛山、珠三角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和创新高地。

  第三是坚持绿色发展,全面启动实施自然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行动,统筹“山水林田湖文”建设,推进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和城市生态绿心群建设。最后是坚持精品意识,持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