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年轻的建设者在大桥建设期间都有了宝宝,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大桥宝宝”。

  十一假期,港珠澳大桥工程师宋奎带着妻子和女儿“湾湾”去中山玩了一趟,这是一家三口第一次集体出游,8个月大的女儿在他怀里手舞足蹈,让他想起给她起名的那个夜晚。

  “湾湾,就叫宋湾湾!”2018年2月10日晚,女儿出生后的第三天晚上,躺在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部总营地的床上,宋奎激动得一骨碌翻身坐了起来,抓起手机就给远在长沙的妻子曹琰打电话。

  此时的妻子躺在床上,满脸幸福地看着刚出生的小宝贝,接到丈夫的电话,“湾湾?好听,好听,就这个名字”。为纪念自己参加了港珠澳大桥建设,宋奎一直想给孩子取个与大桥有关的名字,女儿还未出生前,他就想过“大桥”“小桥”作为孩子的小名,结果都被妻子否决了。“湾湾,港珠澳大桥撑起粤港澳大湾区的脊梁,就让女儿叫湾湾”,这次夫妻二人终于达成共识。

  初为人父,宋奎兴高采烈,但女儿出生后,他一直与妻女异地分居,直到8月初,他才抽空回湖南老家,在家里休息几天后,便带上湾湾第一次出远门来到珠海的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总营地,一家三口才真正团聚,此时营地里又多了一个“大桥宝宝”。

宋奎和远方的妻女视频宋奎和远方的妻女视频

  港珠澳大桥建设工期长,不少年轻的建设者在这期间都有了宝宝,不管是男孩、女娃,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大桥宝宝”。

港珠澳大桥。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 陈忧子 摄港珠澳大桥。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 陈忧子 摄

  空谈“育儿经”:

  半年见一次孩子已属“奢侈”

  “书记,我家小李生了个大胖小子,8斤半,给您报个喜。”

  “恭喜恭喜,小吕,你们家的呢,预产期啥时候?”

  “6月份,产检一切正常。”

  “好,到时候发喜糖。”

  前几年正当港珠澳大桥西人工岛上的建设如火如荼,几位新爸爸和准爸妈在工地现场讨论刚出生或尚在孕育的宝贝,满脸期待。

  “李姐,你们家的小子长得不错,想得很吧?”“当然想啊!”“吕哥,你们家的呢?8个月了,会喊爸爸了吧?”“还没有,刚会喊妈。”一年后的西人工岛上,几位新爸妈们谈起自家的“心头肉”,满脸幸福。

  那时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还没完工,走进西岛HSE办公室,闲暇时这些年轻的爸妈会在一起讨论育儿经。整齐的办公桌上,一个精致的相框摆放在电脑边,照片上胖嘟嘟的小宝贝非常可爱。这是项目部HSE监督员吕宏宇的孩子,因为长期在工地现场,一年也见不了孩子几次,“想宝宝吗?”“想!”“回去看看吧。”“工程重要,还是先把工作做好,现在有照片,每天下班后都会视频逗逗他,看着他笑,一天的劳累就不算啥了。”

  综合部的一对小夫妻,小乔和小李,虽然两人是同事,但一个在海中人工岛上的工地现场,一个在岸上营地工作,仍然是聚少离多。小李回老家生的小孩,还没休完产假,就只身回到珠海,将宝贝留在老家给老人带,成了“留守婴儿”。“小乔,过几天你家宝宝周岁生日,你回去吧。”“书记,不用了,小李回去就行了,这手头上事很多。”

  很多新爸妈都一样,孩子出生不到两三个月,妈妈就回到岗位,而宝宝出生时,很多爸爸根本就不在身边,半年能够见上小宝贝一两面,便是件极其“奢侈”的事。

  潜移默化:

  宝宝在幼儿园介绍港珠澳大桥

  “白+黑,5+2”,是港珠澳大桥建设者工作常态,不少年轻人初为人父,但只能远远地享受这份喜悦,连孩子出生时都不能陪在妻子身边,而且一年到头见不到宝宝两次,东人工岛项目部支部书记邱云就是其一。

  虽然港珠澳大桥已经建成,但邱云至今仍然留在项目部。近日,在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部总营地里见到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时,他动情地掏出心里话:都是年轻的爸妈,在外一待就是那么多年,哪个不想家人?哪个不想可爱的宝宝?但是,因为肩上有建设港珠澳大桥这个超级工程的责任和使命,决定了大家都必须做出“取舍”,把思念和爱放在心底,转化成建设这个伟大工程的动力。

  邱云在建设港珠澳大桥七年期间喜获两个宝宝,他家在上海,但是这几年很少有机会回家,有一次出差回到上海,妻子带着当时5岁的大儿子宸宸到机场接他,当他想要伸手去抱宸宸的时候,宸宸却下意识地往后退了几步。在儿子退缩的那一刻,邱云一阵心酸,险些流出眼泪。

在爸爸办公室里的宸宸在爸爸办公室里的宸宸

  “孩子都5岁了,自己见儿子的次数两手都数得过来。”这次经历后,邱云决定,今后即使没时间回家看儿子,每天只要下班后一有空,也要挤出时间与宸宸视频聊天,给他讲讲建设者的故事,逗一逗儿子开心。慢慢地,宸宸与邱云之间开始有感情了,后来还变成了这个超级工程和爸爸的小粉丝。小挖掘机、小吊车也都成了宸宸心爱的玩具。随着年龄的增长,宸宸也成了名副其实的超级工程小小“宣传员”,在幼儿园里逢人就要介绍港珠澳大桥和“超人爸爸”,而他最大的梦想就是以后要成为一名像爸爸一样的工程师。“超人爸爸我爱你”“爸爸我想你,早点回家”,刚刚学会写字的宸宸从上海寄来的明信片是邱云的珍藏,歪歪扭扭充满稚气的字,是邱云心酸却欣慰的礼物。

宸宸给爸爸寄的明信片宸宸给爸爸寄的明信片

  2016年10月,邱云的小儿子添添来到了这个美丽的世界,而此时的邱云却还在离家过千公里的港珠澳大桥施工一线上忙碌着。妻子怀胎十月,邱云没有时间陪她做一次产检,就连一朝分娩,也没能守候在妻子身边。但幸福的是,两个儿子都健康茁壮地成长起来,有一天,妻子在视频中告诉他,添添终于会叫爸爸了,听到这个消息的邱云满是欣喜,心想着自己几乎没有时间陪伴添添,靠着妻子辛辛苦苦照顾孩子,添添竟然这么快就能记住爸爸了。直到后来,全家人才发现,添添叫的爸爸,是对着家里墙上的照片叫的,而不是叫邱云爸爸,添添以为照片叫做爸爸,知道这个消息的邱云内心五味杂陈,“对于妻子和儿子,这几年真是亏欠太多”。

  营地里的孩子:

  和港珠澳大桥一起成长

  有的小小“宣传员”从出生至今一直随着父母待在大桥项目营地上,和港珠澳大桥共成长,从他们记事起,身边见到最多的就是工地上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听到的、谈起的,最多的也是港珠澳大桥。

  骏骏就是这样的一个小男孩,骏骏的爸爸沈永兴是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的副总工程师,妈妈邹红是岛隧项目资料员。虽然起初一家人生活在一起,但沈永兴工作繁忙,经常待在海中人工岛上,大半个月才下一次岛,更是很少能抽出时间来陪骏骏。

年轻建设者陪同事的儿子骏骏玩耍。年轻建设者陪同事的儿子骏骏玩耍。

  后来,作为技术骨干,沈永兴又被公司派驻俄罗斯担任另一个项目的总工程师,陪伴骏骏的时间就更少了。离开了爸爸管束的骏骏成了名副其实的“淘气包”,经常能看到他在施工总营地踩着滑板车呼啸而过,营地也因为他增加了许多欢声笑语。

  妈妈邹红和营地的大哥哥们都是骏骏的玩伴,妈妈上班,骏骏就安安静静地在一旁学习,哥哥们下班,骏骏就多了一群嬉戏打闹的伙伴。一次,邹红与同事宋奎因资料归档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周末放假的骏骏待在妈妈办公室里正好将这一幕看在眼里,“宋奎哥哥,不许你欺负我妈妈!”骏骏很不满地大嚷,顿时引得大家哈哈大笑。邹红给儿子解释道,“宋奎哥哥没有欺负妈妈,我们是在讨论工作,你错怪哥哥了,要跟哥哥道歉。”似懂非懂的骏骏点了点头,下午骏骏就带着小礼物来找被他“冤枉”的宋奎,“这是俄罗斯的巧克力哦,可好吃了。”后来宋奎才知道,那块巧克力,是沈永兴从俄罗斯带回来给骏骏,而骏骏一直舍不得吃,珍藏在冰箱里,因为那是远方的爸爸带给他的独特味道。

  每当与爸爸视频,骏骏问得最多的永远是,“爸爸,你为什么还不回来,不带我玩?”奋战一线、铁骨铮铮的沈永兴在这一刻总会展现脱下工装后的似水柔情,“很多伟大的工程,都是由像爸爸这样的工程师修建起来的,你已经很幸福了,有妈妈、有那么多工程师哥哥陪在你身边!”

  年轻爸妈们:

  孩子取名要和大桥有关

  港珠澳大桥建设工期长,8年来,在大桥建设期间建设者们生下的宝宝起码超过100个。宝贝一出生,为宣传和纪念参与建设这个伟大的工程,一些年轻的爸妈总想给宝贝取一个与港珠澳大桥相关的名字,有位工程师姓游,孩子出生后,一度有人提议叫“游港珠澳”,被工程师的老婆一票否决了。但宝贝不管最终取啥名,他们都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大桥宝宝”。

  2018年1月底,港珠澳大桥交工验收前,是宋奎最为忙碌的时候,身为质检部部长,交工验收档案资料的编制与整理,是他全部的工作重心。那段时间,宋奎总是很难抽出时间陪妻子曹琰散一散步,做一次产检。春节前,曹琰休产假独自回到了湖南老家待产,曹琰总是开玩笑地说,希望自己肚子里的宝宝淡定点,能等到爸爸回来再出生。在珠海的宋奎,工作则越发认真,事无巨细,亲自把关。宋奎说,“港珠澳大桥是世纪工程,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只差交工这临门一脚,只有顺利完成了验收交工,我才能安安心心地回家,才能自豪地面对自己的老婆和孩子。”

  宋奎的女儿是今年2月8日出生的,而2月6日是港珠澳大桥主体全线交工验收的日子,宋奎忙得没办法回家陪妻子分娩,女儿出生后,为庆祝这一大桥工程验收的胜利,同时纪念自己参与了这个伟大的工程建设,宋奎铁了心要给女儿取个与大桥相关的名字。

  “湾湾,原本只想作为小名,但妻子对‘湾湾’很满意,于是决定小名大名都叫‘湾湾’”。谈起妻女,非常健谈的宋奎,也是一脸的愧疚。“前几年,她还在长沙,脚被砸骨折了,我不在身边,这回生孩子,我又不在身边”。直到女儿半岁,宋奎一共就回家见过女儿两次,第一次是孩子出生后,他请了个假在家里陪了妻子几天,第二次是趁五一小长假,他回了一趟家。每每想妻子和女儿湾湾的时候,宋奎便跟妻子视频,要她抱着女儿给他看一看,“不管看到孩子在自己面前哭还是笑,都喜欢看”。

  “妻子理解你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宋奎说以前曹琰对他有些怨言,现在完全理解他的工作,“实际上她现在对港珠澳大桥有很深的感情了,今年春节前让她回长沙待产,她都舍不得走。”

  今年8月,眼看离大桥通车的日子越来越近,妻子也休完了产假,宋奎终于能够挤出时间回了趟老家,把妻子和湾湾接到了珠海大桥岛隧项目总营地,一家三口终于在营地里团聚了,谈起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和湾湾,宋奎总是一脸的幸福。他说,东人工岛就像自己含辛茹苦培育的儿子,现在又有了宝贝女儿湾湾,儿女双全,正是凑得一个“好”字。

  来源:广州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