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生,您好,我们是佛山交警车管声讯服务中心,提醒您,您名下的粤E*****号牌汽车将于11月30日年检到期,请及早到就近检测站进行检验。”在接到电话提醒后,10月31日,李先生又收到佛山公安交警寄出的信函,提醒及早办理车辆年检。

  近日,佛山交警继“警银邮”、“电子保单”之后,便民服务3.0版本再推新举措——车管“(82962813)声讯服务”。据了解,车管声讯服务已试运行1个月,目前能为驾驶人、车辆所有人提供电话提醒、电话预约、电话回访三项服务功能,接到电话提醒的市民还将收到交警部门寄出的信函,预计每年能为市民提供告知服务10万多次,及时避免7万多辆机动车被强制注销和2.5万多名驾驶证逾期失效的风险。

  据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声讯服务是依托全省“大数据服务基层滴灌行动”的数据分析功能,建立多个数据模型,每天更新数据资源池,根据资源池的数据信息通过拨打电话的方式为市民提供服务,下一步在搭建系统平台后,声讯服务还将拓展电话办理业务等功能。

车管声讯服务已试运行1个月车管声讯服务已试运行1个月

  记者了解到,佛山交警将服务理念融入到大数据模型开发工作中,建立了8大类业务临界到期温馨提醒数据统计模型,由声讯中心工作人员每天定时导出机动车临界年检、临界报废、驾驶证临界逾期未换证注销、学习驾驶证明临界注销和同一地点多次违法等数据信息,通过“82962813”电话号码直接通知驾驶人和车主,提醒及早办理相关业务,市民可事先了解办事流程、所需材料,大大减少了因疏忽或不了解办理流程等原因导致驾驶证、机动车年检逾期而被强制注销的情况。

  声讯中心通过电话业务回访方式加强对工作站、检测站、考场、机动车检测站的业务管控和监督;并为市民提供诉求反馈的窗口,市民办理车管业务遇到疑难问题,可通过拨打车管“82962813”声讯电话,声讯中心将对问题进行解答或登记转后台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市民,及时解决市民遇到的业务难题。

  据介绍,当前“82962813”声讯服务除了温馨提醒和业务回访外,还为即将到期的办理机动车核发六年免检合格检验标志、驾驶证临界换证车驾业务的市民,提供一条龙邮政代办送证上门服务;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声讯服务还将拓展电话办理业务功能,采用邮政快递物联网方式,实现16项车管业务足不出户,拨打电话就能办理,让市民从少跑到不跑、少排队到不排队。

  市民黄小姐对记者称,在得知办理驾驶证换证和车辆年检业务前,车管部门会电话通知并提供邮政送证上门服务,以后驾驶人、车主再也不怕因一时忘记换证或者年检被注销牌证了,感觉这种服务模式非常人性化、非常方便。

  来源 | 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