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佛山顺德公安局对外通报了该局日前破获的一起小区“楼霸”涉恶案件。据了解,该“楼霸”涉恶犯罪团伙通过收买物业管理人员的方式,横行顺德多个小区,垄断小区当中的装修搬运和砂石买卖。目前,该犯罪团伙已经被警方成功打掉,抓获20名涉案人员,其中15人被批准逮捕。这是顺德今年开展扫黑除恶行动以来,打掉的第一个“楼霸”涉恶犯罪团伙。

涉案物品涉案物品

  今年8月底,顺德警方接到了部分群众举报,最近一年多,有一群“楼霸”在他们小区当中活动。顺德警方随后开始调查,发现这一团伙活跃在顺德大良、伦教等多个镇街的小区当中,垄断小区装修搬运、砂石买卖的生意。

  这些团伙是如何在小区当中横行无忌,成为“楼霸”的呢?据负责该案件的刑侦大队第三中队中队长宋洪涛介绍,这个以贾某某为首的“楼霸”团伙往往会选择一些刚刚交楼的、装修业务比较多的楼盘。先通过向小区的物业公司的物管人员、保安人员行贿,将这些人员发展成为其横行小区的“保护伞”。

  随后该团伙还以通过各种手段,赶走在同小区活动的同行。许多从事小区装修、搬运的同行人员受到贾某某一伙人的刁难、恐吓、挤压、甚至殴打之后,只能被迫离开,另谋生路。

  最后,只剩下这些“楼霸”同伙在小区里从事装修搬运、砂石买卖等工作,由于没有竞争,他们便得以哄抬物价,收取的搬运费用和砂石价格都要比市场价格高不少。小区居民的装修成本最后也高了不少,给小区业主的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不仅如此,小区业主和装修公司想要从外面寻找搬运工人或者购买砂石也会受到这一同伙的阻挠。收受了该团伙贿赂的物业工作人员则会出现给业主设置各种障碍和不便,要求签各种协议,一拖就是几天。对于一些等不及的业主,这些物业管理人员则会出面给楼霸团伙“揽活”。“他们会声称这些团伙成员是专业的装修队,经过小区物业的各种培训,如果请他们来做这些业务,就不要走这些多余的流程。”宋洪涛说,有时候,这些“楼霸”团伙的人还会出面直接阻拦,不让业主从外面请的搬运人员、运沙车辆进入到小区当中。

  据宋洪涛介绍,如今的很多楼霸,现在都转为相对隐蔽的软暴力,调查取证也相对困难。经过前期对线索的仔细研判和调查取证,今年9月29日凌晨,顺德公安对该团伙进行集中收网,先后抓获涉案人员20名,其中“楼霸”涉恶犯罪同伙14人,物业管理人员6人,依法扣押电脑、纸质账本等各类涉案物品共计200余件,冻结资金720余万元。

  目前该“楼霸”涉恶同伙和部分物业管理人员,分别被以强迫交易罪、对非国家人员行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在今年11月2日被批准逮捕,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查当中。

  来源 | 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