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中交二航局佛山轨道交通2号线(即佛山地铁2号线)项目部对外宣布,佛山地铁2号线湖涌停车场入场线盾构区间已顺利下穿佛山一环西线东侧两条高压燃气管道,至此这两条事关全市200多万居民和部分企业生产、生活用气的高压燃气管道被成功改迁。佛山地铁2号线这一重要安全风险难题也被成功化解,建设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改迁施工现场改迁施工现场

  高压燃气管要改迁

  改迁方案多方确定

  在佛山一环东侧,佛山地铁2号线湖涌停车场入场线盾构掘进施工中,需下穿两条地埋高压燃气管道。其中一条位于南庄门站至罗村站,长度4.7公里,另一条则在南庄门站至沙口电厂,长度为9.8公里。在该区间隧道已掘进至485环,距离两条高压燃气管道约367.5米时,施工方测量发现,当隧道与燃气管道即将交汇时,两条管道与地铁盾构机刀盘外边沿实际最近垂直距离为36厘米,盾构穿越的安全距离严重不足,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盾构若想掘进,必须挪走这两条高压天然气管线形成的“拦路虎”。否则,掘进工作将“寸步难行”。

  据调查,这两条管线是整个佛山市区供气的主线路,事关全市200多万居民和部分企业的生产、生活用气。而改迁时间正处于深秋供热高峰。面对难题,中交二航局佛山轨道交通2号线项目部及时向上级通报险情,佛山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级部门全力支持,共渡难关,力争拿出最妥善的方案,将燃气供应损失降至最低。

  佛山地铁2号线方面经过与佛山市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多次沟通后,施工设计成为关键。为确保佛山市区居民和工业正常用气,决定采用放空管内的天然气,然后用氮气进行置换,完成新旧管线的“动火连头”作业。改迁期间,燃气公司则临时采用罐车,对全市布点供气,从而保证市区居民用气需求。

  在这一改迁方案中,施工中的基坑开挖是整个施工流程的重头戏。按照设计方案要求,两个基坑开挖都要达到长20米、宽12米,深度8.8米,而最为关键的是,由于开挖期间未停止输气,要想确保管线整体稳定,在临近管线深度时就不能使用机械开挖,必须通过人工开挖完成。为此,在距离管线还有1米时,施工单位就安排工人们停止机械挖土,全部采用人工开挖和运输土方。

  最终,项目部的施工人员仅仅4天不到的时间,就开挖了3.1米的深度,运输了800多方渣土,并在限定时间内顺利地完成了全部的基坑作业。

  顺利旧管换新管

  4天精确完成工程

  11月3日,改迁后的两条80米新管线全部顺利敷设完毕。11月6日开始南湖区间下穿天然气管线改迁工程。

  施工人员把一件件不同规格的异形连接组合装置等零部件从货车上卸下,然后如同搭积木一样迅速把4套机具组装起来。随着现场施工负责人的倒计时口令,天然气迅速改变路径,由“旧管”转向“新管”输送。短短的4天,这一工程就精确、安全、快速地完成了“心脏搭桥”手术。至此,南庄门站至罗村站、南庄门站至沙口电厂天然气管线改迁施工顺利完成。

  据了解,这次改迁不仅保障了整个佛山市区的用气安全,更标志着重大风险点被成功攻克。此前,相关单位曾表示,根据目前的施工进度,佛山地铁2号线预计将于2020年底具备试运营条件。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