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8日,来自四川凉山州的达鲁作格和妻子两人来到佛山顺德工作,和他们一起来的还有村里的另外15名老乡。和过去外出打工不同的是,此次,他们是坐着政府的专车来到顺德打工的。

  记者近日从顺德获悉,佛山顺德对口四川凉山州美姑、金阳、雷波县,根据当地情况,顺德确定了以产业帮扶和劳动输出为重点的精准扶贫思路。目前,顺德已经安排1800多名贫困户的劳动力到顺德就业。

  故事:不光教技术还要教写字

  达鲁作格所在的车间是负责生产微电机的线包,在顺德区乐普达电机有限公司上了20天班,已经有了两千八到手工资,这个收入让他挺满意。

雷波贫困户劳动力正在佛山工厂工作雷波贫困户劳动力正在佛山工厂工作

  达鲁作格以前去过江苏、新疆打工,在外面打工了六七年,很多工作都干不长久。“过去自己去打工的时候,感觉收入也不高,企业对于他们的热情也不高。”达鲁作格说,来到过来这里包吃包住,住宿只需要缴纳水电费,食堂都是免费的。而且,在顺德打工,除了每个月的工资外,他们还能领到政府给他们发放的补贴。在这里才一个多月,他已经额外拿到了一千块的现金补贴和价值一千的生活用品。

  这些良好的福利政策吸引了不少雷波人,此次前来顺德打工了雷波人共有56人,他们都是来自雷波山区的贫困户。和他们一起过来的还有从雷波过来的稳岗干部张解放。在他看来,劳务输出是帮助雷波山区贫苦户脱贫的一个很好的手段。

  “不过,让他们从大山里走到发达地区打工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张解放说,绝大多数的员工,过去都是在家乡务农,这次是他们第一次走出大山出来打工。很多人都不会说普通话也不会写字,在沟通上有些困难。教育水平也比较低,并且缺乏工作经验,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找到工作也因为生活习惯不同、工作方式不适应等原因很难坚持。

  为此,对于这批新来的务工者往往需要更多的关心和帮助。负责管理这条产线的部品车间生产助理黄彩霞介绍,对于这些缺乏工作经验,公司也专门安排了老员工对他们进行帮带,他们线上的拉长也会耐心的给他们开小灶,反复讲解工作的流程。

  “除了教工作的流程外,我们还要教他们学会写字,他们过去填上日期和自己的名字都很困难。具备了这些基本的技能,他们以后也能胜任更多的工作。”黄彩霞说,经过一个月的适应,这些员工如今慢慢的都能习惯。等到他们熟练了,就可以开始算计件工作了,到时候他们到手的收入能有五六千。

  企业还会及时关心他们生活中的问题。“彝族兄弟习惯大块吃肉,我们专门让食堂多准备大块的肉,并且准备一些他们爱吃的比较辣的菜,满足他们的口味。业余时间,他们喜欢打篮球,我们也在员工村增加了篮球的器械,组织开展篮球比赛。”乐普达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国平说。

  而张解放则专门留在顺德,帮助这些打工者解决各种生活上的难题,让他们能够更加安心的在这里上班。

  数据:超过1800名凉山人在顺德打工

  实际上,达鲁作格已经是第五批从雷波来到顺德打工的雷波当地的贫困人口。从2017年6月起,顺德区负责对口扶贫协作四川凉山美姑、雷波、金阳县三个国家贫困县。针对美姑、金阳、雷波县的实际情况,顺德确定了以产业帮扶和劳动输出为重点的精准扶贫思路。

  去年,顺德区通过“因人定岗”等方式,先后组织50多家大中型企业到凉山州美姑、金阳、雷波三个县举办12场招聘会,根据凉山州务工人员学历层次低、无技能等实际情况,为凉山州对口县收集报送岗位信息共计5100多个,有力地推动双方供求信息精准匹配。同时,顺德驻三县扶贫工作组充分利用火把节、彝族年等有利时机精心筛选,为企业和务工人员配对,吸引5700多名务工青年参加对接。据了解,截至2018年12月底,顺德区已接收对口凉山州美姑、金阳、雷波县劳动人员共1885人。

  佛山当地对于吸引凉山贫困劳动力前来务工推出了不少政策。佛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接收凉山籍务工人员工作的通知》,另行拿出1200万元专项财政资金对凉山贫困劳动力到佛山就业实行岗前培训、稳岗补贴、交通补贴等。

  凉山州于2018年8月1日也出台政策支持贫困劳动力前来佛山务工,给予到佛山市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每个月1000元、满12个月12000元的稳岗就业补助,对每成功发动一人到佛山务工的给予当地村集体经济1500元补助。

  “由于佛山与凉山两地生活节奏、饮食、气候差异较大,务工人员大多为小学文化,不理解企业工资薪酬构成,对社保征缴政策尤为抵触,也较难适应企业相对固定的生产作息管理和规章制度约束的情况,有些务工者‘来得快离开得快’、外出就业动力和意愿不高等问题,对此,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和对口11个县当地高度重视稳岗工作。”张解放说,凉山州美姑、金阳、雷波三县派驻稳岗干部跟车来到顺德,负责与企、两地人社、所涉乡村保持密切联系,注重解决务工人员工作、生活困难,并做好思想工作。

  前段时间,在彝族新年期间,相关企业组织务工人员开展以聚餐、晚会等为主题的一日游活动,让这些务工人员过一个“顺德彝族年”。

  同时,为尽快提高凉山州务工人员的劳动技能,顺德还与用工企业开展对接,及时对输送到顺德的务工人员开展劳务培训,提升这些务工人员的工作技能。

  来源 | 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