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香港议员就“偷渡嫖妓说”道歉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香港立法会议员吴亮星5日援引消息称,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等5人“失踪”,怀疑有人偷渡回内地宿娼嫖妓被捕,其言论引发争议。6日,吴亮星做出解释,并向李波夫妇道歉。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报道,吴亮星6日表示,之前的言论是引述朋友传来的短信及资料,他只是从知情权的角度让大家参考,由于不能将内容斩断,所以按照数据读出,但没料到涉及李波的道德问题,他在此郑重向李波及妻子在未能确实道德问题时被提及而道歉,将来会改善发言技巧。针对有记者问及为何在未证实的 情况下便引述朋友的消息,吴亮星反问说,传媒也在未经证实下报道是否有内地人员来港执法,他希望记者都能检讨一下。

  5日,香港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开会,多名泛民议员要求加插议程讨论李波“失踪”事件,遭到建制派议员反对。身兼港区人大代表的吴亮星援引朋友 的消息称,李波及另外4名书店股东及职员是坐“洗头艇”偷渡回内地“宿娼嫖妓”,被公安当场逮捕并拍下片段为证,因此李波太太才急急销案。他还说,“熟途 老马”都知道可在香港仔或长洲坐“洗头艇”偷渡,既不用回乡卡,又无出入境记录,家人神不知鬼不觉,连警方向入境处查证亦无入境记录。《星岛日报》称,这 番言论迅速引发争议。李波夫人5日晚以短信回复媒体,称对吴亮星的言论保留法律追究责任,泛民也纷纷发言炮轰。

  值得关注的是,6日,香港“学民思潮”成员,包括黄之锋等到美国及英国驻港领事馆请愿,要求两国跟进李波等人“失踪”事件。据香港《文汇报》6 日报道,正在中国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称李波持有英籍护照,英方要求中国内地及香港特区协助探查李波的下落与处境。中国外长王毅强调,根据香港基本法 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李波首先是中国公民,各方没有必要做出各种各样的无谓猜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说,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任何外国都无权干 涉;根据香港及中国法律,任何具有中国血统的香港居民、在中国或香港出生的人,以及其他符合中国国籍法规定具有中国国籍条件的人,都是中国公民。(崔明 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