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月13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香港特首梁振英今天在立法会上发表2016年施政报告,在谈及楼市政策时,梁振英指出,特区政府没有责任保证楼价只升不跌,在私 营房屋方面,预计未来3至4年一手住宅市场的供应量约为87000个单位,是自2004年9月起特区政府按季度公布供应数字以来的新高。

  在这份题为《创新经济 改善民生 促进和谐 繁荣共享》的报告中,梁振英指出,住屋仍然是香港最大的民生问题。楼价高、租金贵、居住面积狭窄、劏房蔓延、轮候公屋的申请个案创新高,这些事实充分说明特区政府必须有坚定和坚持解决房屋问题的决心。

  梁振英指出,经过3年半的努力,供应明显增多,楼价和租金近来开始回落,扭转了楼价和租金只升不跌的心理预期。

  梁 振英强调,特区政府解决住屋问题的勇气和决心毋庸置疑。特区政府有责任供应土地和公营房屋,满足市民的住屋需要,没有责任保证楼价只升不跌,楼价亦不应靠 人为的短缺维持高企。今天楼价租金仍然远超市民的负担能力,亦扭曲了一代青年人的价值观。“我们对解决房屋问题必须继续坚持,不能半途而废。”

  在这份报告中,梁振英指出,未来5年,由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及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兴建的公营房屋单位预计约为97100个,当中公屋单位约为76700个,资助出售单位约为20 400个。这预计落成量比2013-14及2014-15年度起的同类预计为高。

  此外,房委会和房协将于今年预售合共约3700个单位,2017年再预售合共约2600个单位。在私营房屋方面,预计未来3至4年一手住宅市场的供应量约为87000个单位,是自2004年9月起政府按季度公布供应数字以来的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