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强烈寒潮正影响华南地区,香港市区气温23日午骤降至8度左右,新界北部更降至7度,天文台预料近两日天气严寒。不少市民23日提早到街市购买蔬菜、海鲜和冻肉,打算回家吃火锅暖身。多间火锅配料店在下午3时便大排长龙,以美国雪花肥牛最畅销,档口刀手切个不停。同时,菜价持续高企,菜心、菠菜每斤售24元(港元,下同),菜心苗每斤售30元,有菜贩担心天气持续寒冷,来货价及售价持续高企,影响市民的购买意欲,最终或要低价出售。

  旺角亚皆老街成记蔬菜店余小姐23日向记者表示,天气寒冷导致生意不太好,前日生意较平日减少3,000元,幸好23日生意稍为回升。

  她说,菜心、菠菜每斤售24元,较平时每斤20元为贵;菜心苗每斤售30元,较平日上升8元,市民多嫌“好贵”并四处格价后才决定购买。平日菜心苗的入货价是每斤17元,但因近日天气寒冷,菜农不愿提供大量菜心苗,并提高价格至每斤逾20元,直言生意难做。

  菜贩张小姐表示,天气寒冷导致部分蔬菜冻死,供应因而减少近40%,不过部分蔬菜如豆苗、粟米等却有价有市,因为不少市民吃火锅御寒,致令这类菜蔬因为天气寒冷而销情大好。

  23日下午3时左右,旺角多间火锅配料店就大排长龙,美国雪花肥牛最畅销,其次的是急冻丸类,职员须不断补货,刀手更要不停将冻牛肉切成片块供市民购买。冻肉店负责人颜女士说,56元一磅的美国雪花肥牛最受欢迎,要不停补货,“因为天气冻,市民买肥牛回家打边炉(吃火锅),我的工作停不下来。”她预料未来数天的生意持续畅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