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2月16日电(记者 李焯龙)“暴力如‘癌细胞’在香港增长,社会必须正视‘切割’,否则会被拖垮。”16日,香港政治团体——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主席李慧琼代表该联盟,联同80个爱国爱港团体启动全港性大型签名行动,冀集合真正爱护香港的力量,向暴力说“不”。

  当天下午1时,午饭时间的香港岛中环毕打街熙来攘往。李慧琼与来自不同界别的义工站在街上,呼吁市民提笔签名,用和平的方式支持警方执法,严惩上周在旺角暴力袭警、纵火破坏的暴徒。

  李慧琼表示,香港近来的暴力缘起于前年违法“占中”,有人提出用违法占领的手段争取民主,但以失败告终。此后开始有人流动“占领”、骚扰内地旅客、持刀游行,甚至制造炸弹。这些暴力思维俨如“癌细胞”在港不断扩散。

  “香港是美好、最和平的地方。我反对暴力,不接受香港出现任何暴力。”在街上匆匆忙忙的外籍女士Carol Murray,看到签名板停下脚步,提笔签名,“年轻人当晚被误导,做出了愚蠢的行为。”

  “警察很辛苦,希望香港不要继续乱下去。”与朋友一道签名支持的金婆婆希望,大家能开开心心过新一年。

  暴乱当晚,一辆停泊在旺角的的士(出租车)被暴徒严重毁坏,有暴徒甚至企图烧车。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总干事吴业培签名后直斥,暴徒行为非常过分,“该辆的士是人家的搵食(谋生)工具,他们(暴徒)为何要这样做?”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大型签名白板、一张张印有30个空格的签名表格,在启动仪式结束后很快被填满。

  当天,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香港经济民生联盟(经民联),以及其余70多个青年、妇女、侨界、商界、教育界、社会福利界等爱国爱港团体,分别为签名行动站台予以支持。

  工联会会长林淑仪表示,暴力不会为香港带来出路,市民要站出来反对暴力。经民联副主席张华峰指出,外来投资者若觉得香港社会不稳定,便会对投资香港产生担忧,香港本地投资者也会却步。

  据介绍,是次大型签名行动暂订举行至本月底,香港市民除了可前往18区的街站签名外,还可在网上进行签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