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王睦广发自香港 香港旅发局预测2016年整体访港旅客数量较去年下跌1.8%,其中内地访港旅客数量下跌3.2%。旅发局指出,内地 旅客在旅游目的地方面的选择正不断增加,香港要吸引内地旅客,尤其是非华南地区旅客,竞争更趋激烈。有议员提出,香港必须先做好自己,如果旅客觉得这是个 不好客、不安全的地方,则越有钱的人越不敢来。

  吸引内地旅客的竞争更趋激烈

  “香港要吸引内地旅客,尤其是非 华南地区的旅客,面对的竞争越来越大。”香港旅游发展局昨日向立法会经济事务委员会交代新一年度工作计划,旅发局指出,全球多个旅游目的地都在大力拓展旅 游业,例如台湾地区,以及日本、韩国、美国等,一些国家及地区汇率贬值提升了旅游竞争力、推出大型的宣传计划、放宽签证限制或简化申请签证的程序、放宽对 旅客的免税及退税政策等,均有助于吸引旅客到访当地及消费,令香港面对的旅游竞争更趋激烈。

  旅发局指出,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计算,2014年内地旅客在全球旅游相关的总消费高达1649亿美元,在庞大的旅游收益下,预期多个国家及地区会继续积极拓展内地市场,而随着内地旅客在旅游目的地方面的选择增加,香港要吸引内地旅客正面对越来越大的竞争。

  除了竞争因素,旅发局认为还有多个因素将影响今年香港的旅游业,环球经济前景仍未明朗,其中内地经济经过连续多年的高速发展后,开始出现增长放缓的迹象,预期内地经济增长短期内仍会面对下行压力,但香港旅游政策及旅游基建的发展会带来一些机遇。

  预测不过夜内地旅客数量跌4 .3%

  2015年访港旅客数字按年下跌2.5%,共录得近5931万人次,作为香港旅游业最大的客源市场,内地旅客录得4584 .2万人次,按年下跌3%,其中过夜的内地旅客录得1799.7万人次,按年下跌5.7%。

  展 望2016年,香港旅发局指出,综合各项宏观因素,包括风险和机遇、旅游相关政策、主要客源市场的旅游发展趋势和模式,以及国际组织的分析和预测,旅发局 预测2016年整体访港旅客数量较2015年下跌1.8%,预测内地访港旅客人次下跌3.2%,其中过夜内地旅客下跌1.6%,不过夜内地旅客下跌 4 .3%。预计内地旅客下跌,但其它市场旅客会有所增长,预测今年短途市场访港旅客数量增长4 .2%,长途市场旅客数量增长2%,新市场旅客增长 1.3%。

  因应形势,香港旅发局提出今年工作计划的5大重点,包括集中资源吸引高增值过夜旅客;提升旅游胜地形象;协助业界拓展商机;推动会展及邮轮旅游发展;加强企业管治。

  议员观点

  应对内地旅客发澄清与正面消息

  昨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内地旅客问题成为了议员们讨论的焦点。旅发局认为,2015年香港曾发生反水货客的激烈行动及有关内地旅客的个别不幸事件,影响部分内地消费者对香港的观感,而近期旺角发生的事件又使得同期访港旅客出现明显下跌。

  “人 家怎么会觉得你是个好客、安全的地方呢?越有钱的人越不敢来。”有议员就指出,香港作为具有旅游优势的城市,必须先做好自己,如果自己不能真的树立一个欢 迎旅客的形象,搞什么景点都没有用,因为人家都不敢来,如果是一个赶客的城市,经常发生暴力的事情,越有钱的人越不敢来。

  尽管内地 访港旅客数量的下跌给香港旅游相关行业带来了相当的负面影响,但香港旅发局的推广资源投放将会明显倾向于国际客源市场。旅发局在2016-2017年度拟 花近1.548亿港元用于客源市场的推广,全数用于吸纳过夜旅客,其中74%的资源会投放到国际市场,包括日本、韩国、东南亚、印度及美国等较具增长潜力 的市场。其余26%的客源市场推广资源会投放到内地市场,当中九成资源会用于非广东省地区,以吸引过夜旅客。

  有议员指出,内地旅客始终是好大的市场,旅发局将大部分推广资源用于海外,怀疑最终能够产生的效益。有议员则提出,应该有针对性地投放资源,就强迫购物、激烈行为等方面向内地旅客作出一些澄清和发放正面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