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项目减税项目
曾俊华昨日在立法会发表2016至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后,下午举行记者会。 港府新闻处供图曾俊华昨日在立法会发表2016至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后,下午举行记者会。 港府新闻处供图

  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香港“财爷”曾俊华在新一年度财政预算案中预测2016年香港经济增长1%至2 %,低于去年的2 .4 %。市民、 企业与政府同样面对压力,预算案宣布涉及388亿元(港元,下同)的税务和纾缓措施协助市民与企业,共度不明朗经济前景,为纳税人减负,也为经济加油。

  纳 税人会有实实在在的受益,包括宽减2015/2016年度75%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约相当于内地个人所得税),上限为2万港元,全港19 6万名纳 税人受惠,港府收入减少170亿港元;提高多项免税额,港府税收减少37 .6亿元等等。事实上,由于设有各种免税额和扣除项目,须缴纳薪俸税(类似内地 个税)的门槛提高,全港只有接近一半的工作人口要缴薪俸税。

  宽减个税港府少收170亿

  环球经济挑战重重,内 地经济面对下行压力,受影响的香港经济难言乐观。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在立法会宣读2016至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香港财政年度为4月1日至 次年3月31日),他指出,展望2016年经济,受到美国加息和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影响,外贸持续走弱,加上访港旅游业放缓,对就业市场和企业经营造成压 力。香港整体出口货值和访港旅客人次跌势在2016年有机会加剧。预测2016年香港的经济增长放缓,增长1%至2%,低于2015年2.4%的增幅。

  “纾 缓措施旨在协助市民应付当前的经济压力,发挥反周期的提振作用,稳定经济,保障就业。”面对当前的种种挑战,曾俊华指港府责无旁贷,财政司司长有责任有效 调动资源。他在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了涉及388亿港元的税务和纾缓措施,以协助本地企业及居民,共度不明朗的经济前景,并刺激消费。措施涉及宽减企业税费、 支援旅游业,减轻市民负担等。

  就协助市民方面,预算案宣布:宽减2015/2016年度75%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类似内地个 税,有受雇以外收入的可选择以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2万港元,全港196万名纳税人受惠,港府收入减少170亿元;宽免2016/2017年度4个季度 的差饷(就房产物业征收的税项),每户每季1千港元为上限,估计涉及317万个物业,港府收入减少110亿港元;向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人士,发放金额相当 于1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额外开支28亿港元。

  养孩子、父母、兄妹都免税

  目 前港人缴纳个税,可以享受各种免税额和扣除项目。免税额分为个人免税额(区分基本、单亲和已婚人士)和其他免税额,其他免税额包括子女、供养父母/祖父 母、供养兄弟姐妹、有伤残受养人等。扣除项目包括个人进修开支、居所贷款利息、认可慈善捐款、长者住宿照顾开支、向认可退休计划支付的供款等,每项设有上 限。

  也就是说,纳税人的收入在减去各种免税额和扣除项目后,再来按照税率计算应缴税收,而由于各项免税额和扣除项目上限多年来不断提高,目前香港有逾一半的工作人口不用缴纳薪俸税,缴纳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的约有196万名纳税人。

  减 轻市民负担不只在于一次性的宽减个税/差饷,预算案提出恒常措施,从2016/2017年度起,提高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下的多项免税额。基本免税额和单 亲免税额会由12万港元增加至13.2万港元;已婚人士免税额会由24万港元增至26 .4万港元。193万名纳税人将会受惠,港府每年的税收减少29亿 港元。

  提高供养父母和祖父母的免税额,惠及60万名纳税人,港府每年的税收减少8.6亿港元,包括供养60岁或以上的父母或祖父母 的免税额,由4万港元增加至4 .6万港元,连续全年同住者所享有的额外免税额按同样幅度增加;供养55至59岁的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税额,由2万港元增加 至2.3万港元,连续全年同住者所享有的额外免税额会按同样幅度增加;以及父母或祖父母入住安老院舍的住宿照顾开支,扣除上限会由8万元增加至9.2万港 元。

  知道了香港个税制度后,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香港那么多人不用缴纳个税。据港府的数据,在2013/2014课税年度中,香港只有46%的工作人口缴纳薪俸税,而缴纳税项最多的5%人士共缴纳约60%的薪俸税。

  仅9%注册公司缴纳利得税

  市民有得宽减个税,企业的利得税也能得到宽减。曾俊华宣布,为了减轻企业的负担,会宽减2015/2016年度75%的利得税,上限为2万港元,全港13万名纳税人受惠,港府收入将减少19亿港元。

  同样由于高免税额等政策,在香港,只有少数企业要缴纳利得税。据港府的数据,在2013/2014课税年度中,香港只有9%的注册公司缴纳利得税,而利得税总额的85%是由缴纳税项最多的5%公司所支付。香港实行简单税制,只有薪俸税、利得税、印花税等主要税种。

  预算案还宣布宽免2016/2017年度的商业登记费,可让130万名经营业务者受惠,港府收入会减少25亿港元。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资助中小企业使用科技服务和方案等方面也有相应措施。目前全港32万家中小企,聘用5成的私营机构雇员。

  焦点

  楼价去年10月至今年1月跌9%

  土 地、房屋、楼市是香港绕不过的话题。曾俊华在预算案中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土地供应增加,市场预期美国加息,香港楼市自去年年中出现调整,住宅交投转趋淡 静,楼价自10月起连跌4个月,截至今年1月累计下跌9%。鉴于未来利率会逐步上调,香港本地住宅中期供应量有所增加,加上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因素,会增 添楼市调整的压力。

  对于有呼吁楼市措施减辣的声音,曾俊华在预算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目前不会减辣,多种因素将影响楼价走势。预算案呼吁市民作出置业决定前,应该小心衡量各种潜在风险,特别是利息上调对供楼负担的影响,要量力而为。

  在 公营房屋方面,按照最新的推算,港府在2016/2017至2026/2027年度10年期的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为28万个单位。港府已将财政储备2015 年的450亿港元投资收益拨入房屋储备金,连同2014年的拨备,以及累积投资收益,房屋储备金现时结余为740亿港元。房屋储备金将向立法会申请动用, 支持长远公营房屋发展。

  3 .8亿港元支援旅游业界

  “部分人士声称他们要保障本土利益,但事实上,他们的行 动并不是爱惜香港的应有所为。真正关心香港发展的人,在行使自由表达意见的权利时,是绝对不会牺牲社会的安宁,罔顾无辜市民的生计。”在预算中,曾俊华有 的放矢对旅游业发表意见,认为外围因素外,香港一小撮人士选择以非理性的手法表达个人意见和政治诉求,对访港旅客做出不文明的举动,作出辱骂、踢箧等极端 行为,强迫购物问题也长久困扰旅游界,值得关注。

  香港旅游业占本地生产总值5%,聘用27万人。鉴于旅游业进入调整期的新形势,寻 求旅游业发展模式的改变,预算案宣布推出短、中、长期措施,减轻业界经营成本和加强香港的吸引力和竞争力。短期措施涉及1.4亿港元,豁免1800间旅行 社、2000间酒店和旅馆,2.7万间食肆和商户一年的牌照费用。拨款2.4亿港元联同业界推出中期措施,包括多项盛事的规模、继续加强旅发局和旅游业界 的宣传推广等。长远则会再提升旅游基建,包括迪士尼乐园的项目、启德和大屿山的旅游项目等。

  港人有方法将问题解决

  预 算案提出了各项财政资源分配和发展经济的措施,而在结语中,曾俊华少有地对香港的社会、政治情况发表看法。他引用了“我们的问题是人为的,所以人自然有方 法将问题解决”这句话,指出解决香港的问题,要倚靠自己,不可能假手于人。当各方面能够放低短期的政治考虑,重视香港的长远利益,社会才有机会回归理性。 这个过程会是相当漫长,需要恒心忍耐,让社会一步一步复元。

  “我相信我们总有一日能够打破僵局,相信在雨过天晴之后,我们对和谐、 团结的社会,将会更加珍惜。”曾俊华指出,造成今日的局面,成因千丝万缕。除了要真正了解问题所在,更重要是要有决心去解决困局。如果任由问题恶化,香港 的未来必然会更加纷乱,下一代将会在仇恨的气氛中成长。

  采写:南都记者 王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