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公然鼓吹“港独”的“香港民族党”28日宣布建党,被香港舆论批评其严重违反《基本法》和“一国两制”。

  据新加坡联 合早报网报道,“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28日召开记者会宣布该党正式成立。“六个主张”被写入党纲,包括“建立独立和自由的香港共和国”;捍卫港人利 益;巩固香港民族意识,确立香港公民的定义;支持并参与一切有效抗争;废除未经港人授权的《基本法》,香港宪法必须由港人制订;建立支持香港独立的势力, 在经济、文化、教育各方面成立以香港为本位的组织和政治压力团体,奠定自主的势力基础。至于“香港民族党”的最终目标,是“建立独立自主的香港共和国,脱 离中国殖民暴政,令港人重回正常生活”。

  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的张定淮教授2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香港民族 党”要建立所谓的“香港共和国”,不仅是一种违法行为,而且突破了“一国两制”的底线,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必须通过法律严厉打击,同时在政治上也要对 其进行严厉谴责和警告。(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