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5月4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领展辖下的深水埗丽阁商场昨天(3日)发生轮椅老妇坠落扶手电梯意外。一名五旬妇人推着坐轮椅的99岁母亲,乘搭扶手电梯由1楼到地 下时,疑因力气不够致失平衡,两母女双双滚下均头部受伤,当中母亲伤势严重。警方经调查认为无可疑,涉事扶手电梯在意外后一度暂停使用等候检查。意外虽涉 不当使用扶手电梯,但亦令人关注领展商场缺乏升降机及无障碍设施不足。

  涉事两母女分别为99岁洪姓母亲及50岁何姓女儿,两人居于深水埗丽阁邨,洪妇头部受伤情况严重,需用担架床送院,其后在深切治疗部留医;何则头、手受伤,经治理后出院。

  何女忆述事件称,母亲行动不便需坐轮椅出入,她早上会推着母亲出外散步,事发后轮椅毁坏需要维修,对事件感到后悔,以后推轮椅时都不会使用扶手电梯。

  告示提醒推婴儿车勿用扶手梯

  在案发现场的丽阁商场并没有装设升降机,街坊主要经扶手电梯上落,机身贴上告示,提醒推婴儿车的人切勿使用,惟没有有关轮椅人士的提示。

  商场连接屋邨的一幢大厦,大厦有升降机可由地下到2楼,轮椅使用者可乘升降机先到大厦2楼,再需行经中间的一条斜道,才能到达商场1楼。

  消息称,两母女偶然会使用商场扶手电梯上落,一直无事。昨天上午10时许,洪妇曾提出使用升降机,惟何觉得沿斜道推轮椅辛苦,遂使用商场的扶手电梯,其间去到1楼落地下时力气不继失衡,结果双双坠落受伤,保安见状报警,两人由救护车送院。

  警员接报赶至,初步相信无可疑,正调查意外起因,列作有人意外受伤处理。涉事扶手电梯一度暂停服务,经检验后至中午重开。

  领展发言人回复称,商场职员实时向事主提供协助及慰问,保安在录像所见,事发时有人不当使用扶手电梯,将一名坐轮椅长者推上扶手电梯,涉事扶手 电梯贴上告示,商场职员见到上述情况会劝止;涉事扶手电梯事后经由承办商检查,确认机件正常后恢复运作,商场办事处一直安排定期保养,对上一次为上月25 日。

  发言人又说,丽阁商场已完成畅通易达设施优化工程,引入多项设施,包括触觉引路带及警示带、低台面顾客服务台、商场点字地图指示牌、畅通易达洗手间等,由于屋邨范围已设有升降机及通道,故暂无计划在商场内增设升降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