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商户五月份推出减价促销,希望刺激零售市道不少商户五月份推出减价促销,希望刺激零售市道

  据大公网报道,港府统计处公布最新零售业销售额数字,四月份零售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值为352亿元(港币,下同),按年跌7.5%,今年首四个月合计数字按年跌11.4%。扣除价格变动后的零售业总销货数量,四月份数字按年跌7.6%,首四个月合计按年跌10.5%。各零售类别中,旅客过去热衷购买的智能手机所属的“杂项耐用消费品”跌幅最大,达31.6%,其次为“电器及摄影器材”,跌23%,“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跌16.6%。“百货公司”、“服装”及“鞋类、有关制品及其他衣物配件”分别下跌9.6%、10%及6.6%。

  奢侈品消费需求降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郑伟雄称,一般访港旅客数字变化与零售情况挂钩,四月份旅客人次跌幅已收窄,有望带动本地消费回升,但四月零售数字跌幅却更明显,反映旅客人次减少及消费结构转变带来影响。根据旅游发展局最新数据,四月份访港旅客人次按年减少2.1%,跌幅录得过去11个月新低。

  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称,估计下半年访港旅客数字将逐步回稳,但旅客消费结构已转变,奢侈品消费需求降低,改为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类型。他认为,零售市场可逐步调整商品类型,满足顾客需求,刺激消费。

  五月初适逢内地“五一小黄金周”,访港旅客数字再创新高,郑伟雄称,黄金周销情“喜出望外”,但市场气氛很快回落,直至五月下旬各大百货公司纷纷减价,情况才好转。他预计五月份零售数据仍会录得跌幅,但估计收窄至5%以下。

  暂不会出现裁员潮

  他称市场看淡销情,五月中开始的减价潮将延至七月,并对下半年入货更审慎,减少库存压力,预料大幅减价促销活动会减少。他估计今年零售业跌势难止,或需至明年才“见底”。他称零售业虽出现“关舖潮”,但相信暂不会出现裁员潮,部分商户透过自然流失缩减人手,主打旅游消费的零售商将最受影响。

  港府发言人称,零售业销售前景短期仍需视乎旅游业表现,以及不明朗经济前景、其他外围环境不利因素对市民消费意欲的影响。港府会继续密切留意零售业销售表现,以及其对整体经济和就业市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