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通社图片香港中通社图片
香港中通社图片香港中通社图片

  中新网7月2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海关本周日(17日)在机场货运站截获一批由南美哥伦比亚经伦敦空运抵港,被挖空注入液态可卡因的麒麟果,合共起出15公斤怀 疑液态可卡因,市值1570万元(港币,下同),拘捕一名提货男子。香港海关形容利用生果暗藏毒品手法罕见,不排除稍后会有更多涉案者被捕。

  挑果皮注毒 胶水封口

  被利用走私毒品的麒麟果有98个,毒枭先将麒麟果果皮其中一个“凸麟”挑开,挖空果肉,每个注入约135克液态可卡因,再用胶水重新将挑开的“凸麟”封好,手法细致,令做了手脚的麒麟果看上去与正常无异。

  同时,毒枭为逃避执法人员追查,又采用迂回路线,从南美哥伦比亚将整批麒麟果运至英国伦敦后,再空运来港。

  香港海关毒品调查科早前已接获线报,指有贩毒集团会利用空运生果偷运毒品来港,遂联同机场海关货运组人员追查近期空运抵港的可疑生果。至本周日 (17日),关员在机场货运站搜查一批共160箱报称火龙果时,发现全部是黄色的麒麟果,细查下察觉51箱中共有98个麒麟果有被做手脚痕迹,其后证实该 些麒麟果被挖空注入液态可卡因,毒品共重15公斤,市值1570万元,前日(19日)并乘一名36岁男子前来提货时,将其拘捕。

  香港海关形容这次是贩毒集团近期所用的新手法,被捕男子报称只是运输公司的司机,正追查其背景以及同党下落。

  麒麟果是火龙果的一种,属仙人掌科。麒麟果黄皮白肉,一丝丝透明的果肉极细致,亦有像芝麻般的种子,多汁、甜美,口感犹如燕窝,故又名燕窝果。

  麒麟果的营养价值极高,含有多种维生素、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果糖较少,其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具减肥及降低胆固醇功能,能润肠、预防大肠癌,亦具美颜效果。

  麒麟果原产中南美洲,香港主要进口产地包括哥伦比亚及厄瓜多尔,每个售价约60元至80元,较一般常见的火龙果贵上好几倍。(记者 杜法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