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关于香港楼市走向,代理指近月内地客对港楼热情如火,最热捧楼价2000万元(港元,下同)以上的豪宅新盘,其内地客比例高达40%,较年初仅4%狂升9倍,代理料第四季内地客入市比例再增加20%至30%。

    资料图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香港近月推售多个新盘,内地客入市趋势明显增加

  会地常务地产董事黄光耀指出,NAPA于刚过去的周日(23日)进行首轮发售,至26日累沽72伙,当中20%属内地客,偏好选购贵价货,属集团今年新盘所占内地客比例最高,较将军澳盘平均占10%有增加。

  该盘受内地客捧场原因,除项目邻近深圳及西部通道等先天有利因素,方便内地客穿梭两地外,人民币贬值亦是关键的催化剂,人民币今月贬值加剧后,内地客入市趋积极,新盘洋房及特色户接获不少内地客查询,预计洋房部分GRAND NAPA 60座屋,内地买家将占30%,而整个项目内地客平均料占20%。

  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称,英国“脱欧”已触发将投入欧洲的内地资金调回亚洲,作为亚洲基地的香港楼市最受惠,楼市当堂应声上扬,之后又撞上人民币9至10月贬值,加速内地资金南下。

  内地客向来乐意来港扫楼保值,带挈今月楼价2000万元或以上豪宅(以需缴付BSD及发展商会送税计)新盘的内地客占比较9月增加40%至50%,内地客占该类比例高达40%,较年初4%狂升9倍。

  陈永杰指,内地客南下置业风于第四季持续强吹,当中尤以2000万元豪宅最热,肯定成第四季动力火车头。但内地客来港买楼始终有一定成本,需食买家印花税(BSD)及双倍印花税(DSD),除非选购一些发展商有回赠或津贴的新盘,否则在成本不轻下,内地客不会如辣招前在港大肆狂炒,但估计至年尾该类买家仍有20%至30%增长。

  自辣招实施后,过去两年内地客大减95%,就算内地客一时急增,也仅占高峰期的30%。

  丽展伙帝国集团发展的将军澳蓝塘傲,发展商声称卖出的359伙,内地客比例高占40%,更有别于内地客一向不贵不买、只钟情贵价物业的置业模式。

  陈永杰指,发展商有机会将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的内地客、操普通话或不流利广东话的买家亦一并计入,令该盘内地客所占比例高达40%,若只以需缴付BSD才视为内地客的定义,该盘内地客实际不超过5%。

  另外,中海外鸭脷洲南区•左岸,楼价数以千万计,凭着无敌避风塘及海洋公园景致,打动不少内地客,内地客比例高达30%。

  美联首席分析师刘嘉辉指出,辣招推出初期一度令内地买家比率大减,但随着近年人民币贬值,有部分资金流入与美元挂钩的香港楼市,今年第二季内地客比率已见回升,而所占金额比率更创15个季度新高。

  美联物业房地产数据及研究中心综合土地注册处数据,今年第二季一二手住宅个人买家登记中,按已知买家姓名作分析,当中内地买家(以买家姓名拼音辨别)占个人买家于香港楼市住宅注册量比率约8.3%,较首季约8.0%略见上升;若以注册金额计算,第二季比率大幅急升至15.6%,较首季增加4.2个百分点,并创自2012年第三季后的15个季度(即逾3年半)新高。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