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香港一研发中心发生双氧水倾泻事件 112人被疏散

  中新网12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大埔一间基因研发中心昨日(6日)发生意外,造成8人受伤或不适。据悉,该基因研发中心疑有职员意外打翻一桶双氧水,消防处一度出动“危害物质专队”当场架起帐篷作清除污染程序,其间疏散112人,8人不适或受伤,其中两人要送院作进一步检查,幸无大碍。

  事发基因研发中心位于香港大埔工业邨大富街16号。昨天上午11时33分,消防处接到该中心发生爆炸及泄漏不明化学物品报告,马上派出近80名消防员,包括“危害物质专队”人员到场处理及救援,其间封锁中心外的道路,疏散中心内约112人至安全位置。

  与此同时,穿上防护衣及戴防毒面罩的“危害物质专队”人员即场架起特别帐篷进行清除污染程序,安排疑受到化学品污染的职员及伤者,包括3名最先到场曾接触伤者的救护员,穿上白色保护袍进入帐篷进行消毒及清洗。

  最终有一名眼部疑被化学液体溅中不适的女职员,以及一名右侧面部擦伤的男职员须送院检查,幸情况无大碍;另有1男5女虽出现身体不适,但经检查后毋须送院。

  香港新界东消防区长许伟明表示,经初步调查相信是有人打翻一桶容量约20公升的双氧水,其间并无生爆炸,而按香港现行规例,处所存放不超过25公升双氧水会获得豁免,目前处方仍正调查事故原因。

  许伟明指出“危害物质专队”主要作第一现场的灾情监控,防止污染物外泄,协助处理前线消防队员或公众人士进行清除污染等的冲洗工作,确保安全。

  双氧水是一种氧化剂,有消毒杀菌功效,日常生活用途甚广,包括香港市民可在药房购买到低浓度的双氧水,用水稀释后作家居清洁。化学专家指,人体沾染双氧水问题不大,但若当中混有其他化学物,就难一概而论,而一般可用清水冲洗进行清除污染程序。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