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香港警队首位“华人一哥”李君夏逝世,终年80岁。

  据香港《东方日报》24日报道,23日晚,李君夏在寓所内晕倒陷入昏迷,其女儿发现后报警求助,但抢救后仍然无力回天。文章介绍说,李君夏毕业于英皇书院,1957年加入警队,1989年成为香港第一位华人警务处长,1994年退休。

  香港《文汇报》称,李君夏当年退休前休假期间,已经加入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任职保安顾问,负责为李嘉诚成立一支保镖团队,做法一度引起争议。当时香港公务员事务科展开调查,港府也因此收紧规定,要求首长级公务员在退休后头两年从事有薪工作时,必须事先知会政府。1996年5月,李嘉诚长子被“贼王”张子强绑架,据称李君夏以保镖身份向雇主家人提供意见,令肉票安全获释。有消息称,他其后从警队保护要人组(G4)挖走一名外籍警司、两名外籍督察,同时聘用了一批雇佣兵,成立香港最具规模的保镖队伍。

  针对李君夏去世,香港警务督察协会主席李占安感到很突然,称虽然未与李君夏共事,但感觉对方作风硬朗,能成为华人处长不容易,其中担子及压力不轻且不容有失,对此感到敬佩。行政长官梁振英发表声明,对李君夏逝世表示难过,同时向他的家属致以深切慰问。(叶蓝)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