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香港2月23日电(记者丁梓懿)香港特区目前约有3800名人瑞(100岁以上的老人),当中有七成为女性。预计50年后,香港将有4万多名人瑞,若以七成的比例推算,到时香港将有3万多名超过百岁的女性。

  香港女性平均寿命87.3岁,位居世界第一,高出第二的日本女性(87.05岁)约0.25岁。香港女性平均寿命高出香港男性(81.2岁)约6岁。有预测指,到2064年,香港女性的平均寿命将延长至92.5岁,男性则为87岁。

  香港人口约有700万,加上35万名外籍家庭佣工,共有730多万人口。其中,女性约有362万人,不算外佣人数,女性人数占香港总人口的一半之多,占比约为52%。

  香港女性的劳动参与率为50.8%,也就是说在每100个15岁以上、可以工作的、健全的女性中,有51个是从事经济活动的,其余的则为学生或是家庭妇女。

  在经济活动方面,香港律师行业中女性人数占比约为47%,会计行业的女性占比约为一半。在私人企业中,有三成管理人员是女性。担任恒生指数成分股企业的女董事,约占整个董事会的十分之一,高于全球其他地方,新加坡为9.5%,日本和韩国仅为3.1%及2%。

  在香港特区政府部门的管理人员中,处长级以上有三分之一由女性担任,约为34%,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这个比例则仅为5%。短短数十年间,升幅超过6倍。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