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深圳3月7日电 一些港籍货柜车司机利用特殊定制的油箱走私柴油到内地,有的每日入账上千元(人民币,下同)。深圳海关7日发布消息称,在当日开展的打击“黑油点”缉私行动中,现场抓获走私人员10人,其中就包含有多名港籍货柜车司机。

深圳海关开展打击“黑油点”缉私专项行动。深圳海关供图深圳海关开展打击“黑油点”缉私专项行动。深圳海关供图

  当天,深圳海关联合深圳宝安区地方部门联手开展“南剑201701”打击“黑油点”缉私专项行动,捣毁走私窝点3个,查扣走私柴油超万升。还查扣涉嫌走私柴油的两地牌货柜车5辆,内地改装转运的简易油罐车辆1辆,以及简易储油罐及卸油设备一批。

  在深圳宝安区石岩某停车场的成品油走私窝点,几名正在卸油的港籍司机交待了其空车入境到此卸油的走私违法事实。

  缉私人员进一步查明,涉案司机主要利用粤港两地牌货柜车的特殊定制油箱,在香港加满柴油后经附近口岸入境,在宝安区石岩一停车场的“黑油点”卸下柴油后再返回香港,平均每天可跑2个来回。

  这些非法卸油点收购柴油后,再将走私柴油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销售给私营油站、能源公司以及一些柴油使用量大的企业和工地。据其中一名港籍司机交代,其目前在香港货柜车使用的“会员油”柴油的价格折合约为每升3元,走私入境后倒卖给市内“黑油点”可卖每升3.6元,每次卖800余升柴油即可获得纯利近500元,一日跑两次即可获利近千元。而深圳市内“黑油点”油老板将收集到的柴油又以每升3.8元的价格兜售出去。

  海关缉私部门称,成品油走私不但偷逃了国家巨额税款,扰乱了内地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同时也是对合法成品油经营零售企业的不公平。且部分不法两地牌货柜车司机将原本为支持运输所提供的“会员油”作为走私牟利的工具,对深港运输行业诚信体系造成严重影响,也破坏了深港两地的贸易秩序。(完)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