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香港《东方日报》记者日前调查发现,有港人在手机交友平台招优质港女去内地“捐卵”,据称报酬丰厚。报道称,这与内地全面开放二孩政策有关,不少高龄夫妇选择人工受孕,卵子需求大增,于是有人到香港招揽卵子生意。目前,买卖卵子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均属非法行为。

  《东方日报》24日报道称,手机交友平台近日有港人公然发文,标明“捐卵子”可获得报酬,更列出对捐卵者的要求,公然招募港女到内地做“捐卵”手术,“一个月轻松2万到5万(港元,下同)到手,有优势的另计,也可以介绍妹子给我,成功(介绍)一个,2000到5000元喝茶费”。《东方日报》记者佯装有意捐卵,联络到发文者张先生,对方自称是深圳人,已来港20多年,从事医疗顾问公司中介工作。他向记者查问个人资料,包括血型、身高、体重、经期、学历、工作等,甚至问及肤色、单或双眼皮,还要先传照片及视频用作首轮面试筛选。张先生还称,可以陪同记者去广州“捐卵”。

  香港律师陆伟雄表示,贩卖卵子在香港属违法,在香港范围内从事卵子交易中介,也可能涉及串谋犯罪,协助教唆他人买卖卵子。即使以“捐卵”名义进行,但其中涉及金钱或是有代价的,都有可能犯法。据称,卖卵者将违反《人类生殖科技条例》,首次定罪可被罚2.5万港元及监禁6个月,再次定罪可被罚10万港元及监禁两年。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