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解放南路出入境大厦,市民在自助办证区排队办证。  6月27日,解放南路出入境大厦,市民在自助办证区排队办证。

  本栏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王璠 陈敬亮 张毅涛)广州毗邻香港,每年有大批中外公民往返穗港地区,从事金融、贸易、旅游和交流等活动。香港回归20周年来,香港、广州居民往来有什么变化?6月27日,记者采访了见证这20年变化的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二大队教导员黄月玲。

  办签证:以前一个月,现在一分钟

  1997年,黄月玲进入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在西湖路办公。黄月玲回忆说,那个时候去香港只有团体签,不可以就近办理,不能跨区办理,只能现场排队办理,审核材料也非常多,办证柜台很高,就是“高高的柜台,长长的队伍,厚厚的材料,远远的路”,办好一个签证至少需要一个月,多则半年,何时拿证还要等信件通知。随着赴港办证需求的增大,2003年,广东开通赴港澳“自由行”。

  1997年以前,广州市每年办理的赴港签注不到8万件;20年后的今天,每年赴港签注已超过255万件,增长了30多倍。市民不断增长的出境需求与有限警力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06年起,广州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依托技术创新,优化服务流程,在全国同行中率先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办证难问题。

  20年间,赴港签注从团体签到“自由行”,从本式证到卡式证,从贴注到电子签,办证和办签注都越来越方便。如今办港澳通行证,网上可预约,新证就近办理,最多20分钟搞定。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办理赴港澳签注,使用出入境自助办证机可申请、查询、缴费、制发证一站式办理,一分钟办结,立等即取,即签即走。

  今年6月27日,记者在出入境大厦24小时服务厅看到,正在办证的人非常少,甚至不需要排队。据介绍,“像这样的自助办证点全市有113个,市民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地点就近办理,基本不用排队等候。”

  配偶探亲:以前待7天,现在可待90天

  广州毗邻香港,广州人在香港定居、入学、工作的很多,香港人在广州定居、入学、工作的很多,穗港青年恋爱结婚的也非常多。而持“自由行”签证只能在香港待7天,这难以满足穗港居民探亲的需求。黄月玲介绍说,公安部不断调整政策,为育有未成年子女的内地配偶办理一年多次的探亲签注,每次逗留不超过90天;2015年增加探望范围,对探望祖父母或孙子女的签发“三个月一次”探亲签注,每次可逗留不超过14天。另外,夫妻穗港两地分居申请团聚,以前需要排队等候约10年,现在只要4年就可以了,穗港居民来往越来越方便了。

  黄月玲说,穗港经济往来多,出入境管理部门也为符合条件的在穗公司开通“一年多次”商务签证;香港人回乡证遗失了,也可在广州办理一次性的出入境通行证。同时,出入境管理部门还对赴港办急事的人开通了绿色通道,提供人性化服务,确保穗港来往顺畅,促进两地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