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第一辆支付宝出租车比亚迪和它的主人黄永忠。全港第一辆支付宝出租车比亚迪和它的主人黄永忠。

  信息时报讯(记者 潘敬文) 对处于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核心区的香港来说,这两年间来自内地的科技金融的力量,正在深刻改变着这座以传统金融为核心的城市的内核。移动支付,开始越来越多融入到香港市民的日常,也成为内地客赴港旅游的新动力。

  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融互通,因为数字经济被大大拉近了。这种力量既来自像支付宝这样的“新四大发明”的普及,更契合香港市民务实的内驱力。如今,香港已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有两个“支付宝”同时在用的地方。中国式移动支付的全球竞争力,正在这里凸显。

  一对老少搭档的“码农”地推生活

  “什么支付宝?我收现金最好!”波叔说,这句话是一开始他向街坊们推荐支付宝时,遇到的频率最高的回应;但现在,连鱼蛋摊的老板娘都坐不住了,要叫波叔帮她查:“那个吱(支)付宝是咩?”穿着Polo衫,作为香港最早一批的“北上淘金客”之一,这个50多岁的元朗“土著”,如今每天忙于和搭档黄韦皓一起当“(二维)码农(民)”——地推支付宝。

  上世纪90年代末在东莞做外贸当老板,后来因外贸不景气又返港“务农”,波叔说他最近一次“被时代撞了一下腰”,就是支付宝。去年5月因为一个椰青在珠海的小渔村装上了内地版支付宝的他,到家正好看到报纸上的记者实测:AlipayHK快过Apple Pay。于是他果断加入支付宝的第三方地推伙伴,成为一名“支付宝蓝”的地推员。靠着再熟悉不过的亲朋好友熟人关系,只用了两个月,他就成功说服了元朗当地的70余个大小商家都来用支付宝。当波叔和商家谈妥使用意愿,黄韦皓就会为商家做IT后台接入。

  “我跟他们说,用支付宝,就是在做以后的生意。越来越多的内地客人来港消费,你要有跟得上时代的新办法;以后儿子要接班你的生意,你也要有跟得上时代的新办法。”波叔说,开店的朋友多是50后、60后的同龄人,不过自己自有说服人的诀窍。而从香港理工大学信息安全专业毕业后决意不捧“金饭碗”(公务员)的黄韦皓,则表示之所以决意加入了这间主打本地收钱码推广的创业公司,看好的正是这两年内地移动支付生活方式对香港带来的提振空间:一年前只有大连锁、大超市才能用的支付宝,到现在,无论是打车还是去社区买菜,无论是缴电费、坐港铁去过关,还是去集印花、玩扭蛋机……都能用上支付宝。

  一个香港屋邨的移动支付典型样本

  宝达邨,21世纪后香港房屋委员会辖下的公共屋邨之一。这片典型的本地人社区,是精打细算的“麦兜的妈妈们”的聚集地……去年“双12”这天,当社区师奶杨太“扫一扫”只花一蚊(一元港币)就买到一只阿拉斯加长脚蟹,对街坊邻居来说就好比上了一堂生动的移动支付“科普课”。在这一天,全港总共有1212名香港市民拥有同样的好运气,只花一蚊钱扫购总值6万港币的货品;而他们要做的,只不过是拿出手机打开AlipayHK的APP扫一扫。

  这样的改变来得或许有些迟,但异常猛。宝达街市是香港打造的第一个“无现金街市”,从去年10月底落地,两个月里这个地方用移动支付的交易次数和交易额就双双增长了50%。尤其在去年“双12”,AlipayHK首次和内地版支付宝一起参加“支付宝双十二全球狂欢节”,当时宝达街市的各个货摊前都挂上了“1212有SO”的蓝色标语。在粤语里,“SO”是优惠的意思,这种来自内地的蓝色移动支付新生活方式,带来了12·12“够靓”的打折力度,让香港市民第一次和内地人一样,也感受到了从线上而来的线下消费狂欢节的力度。

  作为支付宝的姐妹版境外APP,AlipayHK(港版支付宝)自2017年5月25日上线后,两周内的本港用户数就突破了10万。在宝达街市最热门的“环球海鲜”铺位,老板娘对此就有着质朴的看法:“海产生意双手都是湿的,再拿钱不免湿哒哒,POS机拉电线沾了水更容易漏电,如果你能用手机扫一扫,‘叮’一声埋单你我都方便啦!”据悉,今年年内,全港还会有12家街市会像宝达街这样,全面推广“无现金化”。

  香港第一辆支付宝出租车老司机

  除了零售业,同样嗅到“无现金”商机的还有出租车行业。开了36年出租车的黄永忠,也是一个典型的支付宝“地推者”。不过,和波叔推荐给熟人店家不同,黄永忠每天最热衷的是,不光是推荐相熟的同行,更多的还向陌生乘客推荐支付宝,“春节前香港一下子多了千余辆支付宝Taxi,这对很多内地游客来说会感觉很亲切,对我来说更高兴,因为有更多同行来主动向我取经。”

  黄永忠,36年出租车职业生涯,也是全港第一辆支付宝Taxi的司机。这个已两鬓斑白的阿叔,骨子里其实还住着一个贪靓贪新鲜的年轻人,就好像他的全港第一辆比亚迪电动车。去年在上海车展因为要骑小黄车赶路,这个老司机被街边的上海年轻人手把手教:“用支付宝扫一扫喽,开车和付费只用一部手机解决!”回到香港,黄永忠立马把在上海下载注册好的内地版支付宝用到了自己的车上,一遇到内地游客问:“师傅,我没有港币怎么办?”黄永忠就会不无得意地掏出手机:“没现金没问题的啦,我有支付宝,也可以收钱!”结果一下子就拉近了和内地客人的距离。

  再后来,香港本地版“支付宝”——AlipayHK也很快落地了,于是他的比亚迪就成了全港第一辆接入两个“支付宝”的出租车。“这时候,再遇到香港的本地乘客,我会推荐年轻人用支付宝坐车‘因为有优惠嘛’,或者推荐年纪大的人少充点值试试看先(AlipayHK也支持充值消费)。”在黄永忠的比亚迪里,“扫一扫”成为他给内地乘客和香港乘客一样的推荐动作。

  支付宝应用

  已遍及香港各行各业

  “我们也要时髦起来!”黄永忠一开始就拉上自己所在车队的100多位老同事,“潮流”和“安全”两个词,是他给老友们推荐支付宝的两个核心关键词。如今,在黄永忠和老伙伴们的一齐推动下,香港1/5的出租车可用支付宝和AlipayHK付款了。到今年年内,预计一半的香港出租车将支付宝接入进来。

  而在零售行业,从最早的内地客熟知的美妆连锁门店SASA开始,到如今全港已有逾万间大小商户都支持支付宝付款。商家最看重的,不光是能拉来内地游客,更是一个让他们放心的推广和运营的平台。今年春节期间,在香港版“大众点评”OpenRice上,有家本土连锁粥店拿出旗下9家门店试水,用上了支付宝和OpenRice的支付端以及商家平台,结果2月份这几间支付宝门店的销售额就有200%~500%的增长。

  除此之外,黄韦皓说如今越来越多的香港批发公司、医疗集团、旅行社,也都开始用起了支付宝。甚至,许多以前想都没想过的移动支付场景也被打开了,比如:拥有几万会员的本地工会,现在会费能很方便地用支付宝统一收;每天通过深圳各口岸到香港上学的上万“跨境学童”,他们的父母再也无需亲临学校,用支付宝扫专用码,就能很方便地隔空给孩子缴学杂费……

  务实、勤勉的香港精神,让今天的香港市民更爱香港。在移动支付的大时代里,他们以身为港人为骄傲,无论长幼都见不得它与时代失之交臂。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依旧是场内场外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就像全国政协委员霍启刚说的:“粤港澳大湾区是香港未来十年、十五年发展重要的台阶。”还有全国人大代表林龙安说的:“要比肩世界三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要在创新驱动上打破‘玻璃门’。”

  很快,伴随高铁和港珠澳大桥的陆续建成,香港、澳门和内地9个城市的距离会越来越近,粤港澳“一小时生活圈”大融通成为可能。与此同时,移动支付全球竞争力的提升,也会让粤港澳大湾区里的人们,习惯用同一种姿势“扫一扫”。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里不可或缺的工具和纽带,“新四大发明”将会更加鲜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