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香港惊现战时日军榴弹炮 警方拆弹专家现场引爆

拆弹专家将引爆炮弹,小图为引爆后的炮弹残件(图:港媒)拆弹专家将引爆炮弹,小图为引爆后的炮弹残件(图:港媒)

  海外网4月5日电 香港再现抗战时日军榴弹炮!据港媒消息,港岛大潭水塘道雅柏苑对开大潭郊游径,5日下午2时许,外籍“炸弹猎人”爱德华(Edward,25岁)使用金属探测器,在上址山坡进行探测时,发现有疑似炸弹物体,于是报警。警方接报封锁现场调查,爆炸品处理课(EOD)人员到场视察,消防也奉召到场戒备。

炮弹被引爆后遗下残件。(图:港媒)炮弹被引爆后遗下残件。(图:港媒)

  拆弹专家经检查,相信是一枚二战时日军侵占香港时留下的榴弹炮炮弹,约20吋长、4吋直径、约40磅重,爆炸威力受影响范为半径30米。拆弹专家遂将其引爆,并检走弹壳及碎片作进一步调查。由于炮弹位置远离民居,因此无需疏散。

发现炮弹的炸弹猎人爱德华。(图:港媒)发现炮弹的炸弹猎人爱德华。(图:港媒)

  发现炮弹的法籍男子爱德华,是一名军事迷,4年前来港做生意,闲时会携同金属探测器,到香港不同地方寻找战时遗下的军火。此次是他第2次发现炸弹,上一次是于上月3日于大潭郊游径发现一枚二战时期的英式迫击炮弹。他又指,香港有丰富的历史,在二次大战日军入侵期间,日军在港埋下军火,残余的炸弹虽埋在泥土70多年,状态比较稳定,但仍有一定危险性,每次发现疑似炸弹都会通知警方,他又赞扬香港有专业的拆弹处家,保障城市的安全。

检走炮弹壳。(图:港媒)检走炮弹壳。(图:港媒)

  大潭郊游径过往也发现多枚炸弹,上月10日,居港加籍iBanker叶大宝(Robin Hibberd),携金属探测器独自到大潭郊游径探索,在距离阳明山庄外约两公里的引水道旁一处草丛,发现一个直径约6厘米、长约9.5厘米的手榴弹,警方将其引爆。上月3日,Edward在阳明山庄附近引水道旁的草丛,寻获一枚长300毫米、直径81毫米的二战时期英式高爆迫击炮弹,其后军火专家将炮弹引爆,取走弹壳及碎片检查。

大潭郊游径山坡出现疑似炸弹物体。(图:港媒)大潭郊游径山坡出现疑似炸弹物体。(图:港媒)

  2015年2月6日,俗称“炸弹猎人”的外籍男子Paul,在大潭水塘道附近紫萝兰山径,发现3枚长42厘米、直径8.1厘米的二战时期遗下的日军高爆炮弹,爆炸品处理课人员其后将炸弹即场引爆。

警方爆炸品处理课人员到场。(图:港媒)警方爆炸品处理课人员到场。(图:港媒)

  2013年3月12日,美籍业馀考古爱好者Brown(50岁),于大潭郊野公园发现一个重约2,000磅、已移除火药及信管的战时炸弹弹壳、6枚榴弹、44粒机关枪子弹及小量轰炸机残骸碎片,由于千磅炸弹难以从山路运走,警方遂通知政府飞行服务队协助,由直升机将炸弹吊走,运往毕拉山的警方爆炸品处理课总部的仓库,其馀6枚仍有杀伤力的榴弹则即场引爆。

消防在场戒备。(图:港媒)消防在场戒备。(图:港媒)
上月发现的迫击炮弹。(图:港媒)上月发现的迫击炮弹。(图:港媒)
以往发现的炸弹。(图:港媒)以往发现的炸弹。(图:港媒)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