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环球网8月30日报道,针对今后港澳居民是否可以参军入伍,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关方面正在研究论证。

  往年清华大学对港澳台学生的要求是自愿参加新生军训,今年改为香港、澳门新生须和其他同学一起参加军训,台湾学生仍是自愿参加。在回应《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吴谦表示他本人也注意到清华大学的规定。

  《环球时报》就“清华大学此次‘试水’港澳新生参加军训与下一步港澳青年参军是否有关联”提出问题,对此,吴谦回应:“关于港人参军,香港回归以来,香港市民对国家和人民军队的了解和认识不断加深。一些香港同胞表达出参军入伍,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的意愿,我们对香港民众的爱国热情表示欢迎,有关方面正在研究论证。”

  2018年两会期间香港最大政治派别民建联提出31项建议及提案,让港人享有更多国民待遇及争取便民措施。其中包括允许港人参军。民建联建议让香港居民入伍加入解放军,初时先允许在内地就读大学的香港学生应征入伍,并提供资助、享受学费减免;如果保留学籍入伍,退役后也可以再入学。

  这不是民建联第一次提出应允许港人参军的建议。2011年6月,时任港澳办主任王光亚访港与青年对话时首次表示,相信香港青年有加入解放军或成为中国外交官的可能。 

  (原题《港澳民众未来是否可参军?国防部:有关方面正研究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