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3月22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香港海关3月19日至21日分别在香港国际机场、荔枝角及土瓜湾,检获共约134000支疑似未完税加热非燃烧烟草产品(俗称“加热烟”),估计市值约38万元(港币,下同),应课税值约26万元,行动中共拘捕4人。

香港海关检获的疑似未完税加热烟。图片来源: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香港海关检获的疑似未完税加热烟。图片来源: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

  香港海关人员3月19日检查一批次空运包裹,该包裹从日本到港并报称为健康产品,工作人员在10个纸箱中,发现约4万支疑似未完税加热非燃烧烟草产品。

  跟进调查后,香港海关人员3月20日在荔枝角拘捕一名40岁的疑似涉案男子,及一名31岁的疑似涉案女子。海关人员在该名被捕男子的车上,再发现约14000支疑似未完税加热非燃烧烟草产品。

  此外,香港海关人员3月20日检查2批次,从日本到港并报称为健康产品的空运包裹,在10个纸箱中发现约8万支疑似未完税加热非燃烧烟草产品。

  跟进调查后,香港海关人员21日在土瓜湾拘捕2名怀疑涉案男子,分别53岁及22岁,并检获小量疑似未完税加热非燃烧烟草产品。

  案件仍在调查中。

  香港海关提醒市民,根据《应课税品条例》(《条例》),烟草属应课税品。任何含烟草成分的加热非燃烧烟草制品均属应课税品,并受《条例》规管。

  任何人士非法入口、管有、售卖或购买应课税品,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100万元及监禁2年。市民可致电香港海关热线2815 7711,查询有关个别烟草或吸烟产品是否受《条例》规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