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讯)综合港媒3月31日消息,香港著名建筑师、香港特区区旗区徽设计者何弢于29日逝世,享年82岁。

香港特区区旗区徽设计者何弢 图片来自港媒香港特区区旗区徽设计者何弢 图片来自港媒

  30日,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对何弢的离世深表哀痛,并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向何弢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林郑月娥表示,何弢先生在业界享负成名,也在香港特区区旗和区徽的设计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他的作品遍及海内外,在设计和艺术领域的成就同样卓越,是香港艺术中心的设计师及创办人之一。

  何弢,祖籍广东,1936年生于上海,大学时获奖学金赴美国麻省威廉斯大学学习,研读艺术史、宗教和音乐,随后又到哈佛大学钻研建筑设计。上世纪60年代返港执业,开办设计事务所。当时香港艺术场地严重不足,刚从美国返港的何弢利用小块土地,设计出16层高的香港艺术中心。艺术中心在香港本土及海外获得多个奖项,更被视为1970年代香港最重要的建筑之一。

香港艺术中心 图片来自香港文汇报香港艺术中心 图片来自香港文汇报

  香港西九龙文化区管理局表演艺术行政总监茹国烈在脸书分享一篇2006年所写文章以作悼念。他在文中指出,上世纪60年代后期,香港只有中环大会堂一个现代艺术场地,有人便酝酿向政府申请土地,兴建一座艺术中心;经过几年游说,政府终于答应批出湾仔告士打道外面新填海区的一块小土地。但这块土地面积只有100呎乘100呎(1呎约为0.3米),建筑设计工作交给当时30多岁、刚从美国回来的建筑师兼艺术家何弢,结果他用足土地可建筑面积,设计出一座16层高的垂直式艺术中心,里面有展览厅、剧院、演奏厅、实验剧场、教室和图书馆。建筑本身也是一件前卫的艺术品,以三角形为主题,在大楼的不同地方呈现,同时将鲜黄色的冷气管外露,成为串联起不同设施的装置艺术。

  除了香港艺术中心发之外,何弢还曾负责香港上环街市重修更新规划、香港海洋公园大熊猫馆兴建,担任香港知识产权会首任会长,曾任香港城市大学校董。1997年,瑞士世界经济论坛表扬何弢在促进中西文化交流所付出的努力和成就,向他颁授国际上文化艺术最高荣誉的水晶奖。

  2002年,何弢到武汉出差,中风病倒,自此退休。

何弢获颁国际文化艺术最高荣誉水晶奖 图片来自港媒何弢获颁国际文化艺术最高荣誉水晶奖 图片来自港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