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李秀婷 通讯员/朱素颖)贪多一杯酒,住院五月多!近日,记者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二院)胆胰外科了解到,东莞一名中年男子在一次聚会后突然腹痛倒地,急诊送院后诊断为重症急性胰腺炎,经过医生及时抢救,终于转危为安,但住院五个多月才逐渐康复。专家提醒,暴饮暴食,大量饮酒,要小心急性胰腺炎,特别是本来就有肝胆胰基础疾病的患者更需注意。

  最后一杯酒让他差点送命

  患者张先生是一家公司的市场部负责人,喝酒应酬了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七八年的生活就是围着酒桌过的,有时候一天能赶两三场,几乎80%的生意是在酒桌上谈成的。合同签成了,还要再喝。

  日前,他和几位老客户相聚,四个人喝了两瓶白酒,其中张先生喝得最多。到最后大家拼酒时,有个老友劝道“最后一杯,喝完喝完”,他就毫不犹豫就喝下去了。

  但喝下后没多久,张先生突然腹痛得直不起腰,脸色也变得青白。朋友们急忙拨打120,将他送进当地医院。

  急诊检查显示,张大叔极有可能患上急性胰腺炎了。虽然医生及时给予处理,但几个小时后,张大叔还是精神变差,呼吸急促,嘴唇发紫,医生诊断为“重症急性胰腺炎并休克”,立即联系并将张先生送往中山二院。

  送到时,患者已经出现了休克、急性肾衰等症状,被紧急送上手术台手术。在十几天内,张先生还连续出现了三次腹腔出血。

  经中山二院胆胰外科主任陈汝福教授的仁心妙手,张先生最终转夷为安,但还是住了155天医院,吃尽了苦头。

  暴饮暴食大量饮酒易引发胰腺炎

  陈汝福教授告诉记者,暴饮暴食,大量饮酒,会引起各种疾病,其中较为常见而且凶险的便是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的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通俗说就是胰腺自己把自己‘吃掉’了,要是发展到重症胰腺炎,随时可能把命‘吃’进去。” 陈汝福说。

  他解释,酒宴暴食大量喝酒,大大促进了胰酶分泌,当胰管流出道不能充分引流,便会致使胰腺管内压力骤然上升,胰腺泡破裂,胰酶进入腺泡之间的间质而促发急性胰腺炎。此外,酒精在胰腺内氧化代谢时产生大量活性氧,也会加促胰腺炎的进程。

  陈汝福进一步指出,重症急性坏死性胰腺炎,发病时进展凶猛,在过去,这种疾病死亡率达到50%。近十年来随着外科、介入、重症监护等专科的进步,死亡率仍然达到17%,像张先生这类病人并不在少数。

  他表示,此类疾病一旦发生,必定是病情凶险而且进展迅速、死亡率高、住院时间长、治疗花费大、并发症多、后遗症多。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危害?

  陈汝福指出,急性胰腺炎后,由于炎症过程中多因素的正反馈方式相互作用,使炎症反应逐级放大。当超过机体的抗炎能力时,炎症向全身扩展,出现多器官炎性损伤及功能障碍,“尤其是重症胰腺炎,其发病急,进展快,病情凶险,治疗周期长,容易反复,因此更需重视。”

  休克:由于胰腺炎大量炎症渗出、严重的炎症反应及感染所致,可致死!

  呼吸困难:由于胰腺炎引起肺间质水肿,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所致,是急性胰腺炎早期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猝死:由于胰腺炎引起严重心律失常所致,为急性胰腺炎死亡的重要原因。

  胰腺局部并发症:如胰腺炎最常见的并发症胰瘘,胰腺假性囊肿,门静脉高压,可致脾静脉血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胰腺慢性损伤:影响胰腺内分泌功能,引起糖尿病。影响胰腺外分泌功能,引起食欲减退,营养不良及多种维生素缺乏。重症胰腺炎病人,几乎丧失了胰腺的消化、控制血糖的功能,治愈后必须每天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且必须每顿饭口服胰酶帮助消化,生活质量受影响。

  哪类人需要重点警惕急性胰腺炎?

  1、既往有胆石症及胆道感染的病人,由于胆管与胰管共用一条管道,因此胆道病变影响到共同开口时,很可能导致胰液流出不畅,诱发急性胰腺炎。

  2、高脂血症的病人,尤其是高甘油三酯血症的病人,由于胰酶分解甘油三酯致毒性脂肪酸损伤胰腺细胞。或者是由于脂球微栓影响微循环所致。

  3、胰管梗阻的病人,如胰管结石、蛔虫、狭窄、肿瘤。

  4、腹部手术后的病人,由于手术可能损伤胰腺组织,影响胰腺血液循环。

  5、服用下列药物后的病人,噻嗪类利尿剂、硫唑嘌呤、糖皮质激素、磺胺类药物可能会促发急性胰腺炎。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