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李秀婷 通讯员/易灵敏 周密)东莞一名女宝宝,从出生第二天开始逢吃必吐,随时有心跳骤停的危险。来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检查发现,原来宝宝的胃部竟通过发育异常的食管裂孔,“窜”到了胸腔。

  由于情况紧急,宝宝等不到再长大些,在仅仅20多天的时候就接受了手术。医生大胆使用微创方法为她成功堵上食管“漏洞”。据了解,这也是广东省内首例新生儿微创食管裂孔疝修补。

  新生儿宝宝的胃竟然有1/3进了胸腔

  患儿宝宝在今年春节过后不久出生在东莞,出生体重有3千克,是父母的第二个孩子。她出生后第二天,吃奶后就呕吐。父母一开始以为是喂养方式不恰当,可宝宝呕吐越来越严重,吐出来的比进食的奶量还要多。第四天宝宝的皮肤还出现了黄染。辗转当地的医院就诊治疗也不见好转,原因也不能查明,宝宝却越来越虚弱,最后心急如焚的家长来到了广州市妇儿中心诊治。到医院时,宝宝脱水、电解质严重紊乱,出现重度的低钠低钾血症,随时可能心跳骤停。在广州市妇儿中心NICU经过禁食、静脉补液等救治,宝宝情况逐渐稳定下来。医生分析认为,她的消化道发育畸形的可能性比较大。上消化道造影检查发现,她的胃竟然有1/3在胸腔里,考虑是患有食管裂孔疝和胃食管返流。

  该院新生儿外科主任李乐解释,正常人胸腔和腹腔之间有一道横膈,食管通过膈肌的食管裂孔与胃的贲门相联通。如果食管裂孔发育异常,本该处于腹腔的胃就可以通过异常宽大的食管裂孔进入胸腔,导致频繁呕吐,呕吐及胃食管返流还可造成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宝宝营养不良,生长发育受影响。

  “据欧美的数据,新生儿食管裂孔疝的发病率是千分之五,但只有不到10%有症状,有的终身都没有发现。由于诊断水平较低,我国统计的发病率稍低。”李乐介绍,由于腹压增加时胃才会“窜”到胸腔,所以这种发育异常产检未必能发现。

  28天大宝宝手术空间仅拳头大小

  如果呕吐症状不重,食管裂孔疝患儿一般可先保守治疗,待月龄增大到八九个月后再进行检查,根据症状择期进行手术。但这个宝宝等不了了。

  “再等几个月,孩子肯定还更瘦,状况还不如现在。”经过会诊,医生决定为她尽快进行微创手术治疗。李乐表示,过去做这种手术最小的患儿也在两个月以上,对仅20多天大的新生儿进行这种修补手术,还是首例。

  宝宝才28天大,实在太小了,给手术带来了诸多难点:她的腹腔和胸腔空间狭小,能操作的空间只有成人女性拳头大小,而食管裂孔位置较深,稍有不慎就伤及周围主动脉、食管、肝脏、脾脏等重要组织脏器;新生儿食管壁又薄又嫩,医生操作时要用钳子小心翼翼地“衔”着食管才不至于伤到;新生儿全身血液都只有两三百毫升,稍微出一点血都占很大比例;迷走神经十分纤细,在手术中要注意识别保护;食管裂孔的修补和胃底的折叠也要求手术的每一步都要精细考量。

  历时2小时30分,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第二天,宝宝就顺利脱离呼吸机。第三日经胃管鼻饲少量配方奶。目前正在顺利康复中,一顿能吃20毫升奶,不过仍然比一般孩子食量少一半。李乐表示,手术后宝宝仍然需要注意过于饱食,进食后要拍背,并且定期复查。这个病经过手术,预后良好,复发率低于5%。

  溢奶还是食管裂孔疝,家长需注意区别

  李乐表示,新生儿呕吐原因有很多,食道闭锁、巨结肠、幽门肥厚、肛门闭锁等先天性消化畸形都可能出现肚子胀、呕吐、不排便。家长要注意和普通的溢奶相区别,假如出现频繁、持续的呕吐,或者喷射状呕吐,一定要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新生儿食管裂孔疝的表现:

  呕吐:是新生儿、婴幼儿及年长儿最常见的症状。新生儿可在出生后一周出现频繁呕吐,常以平卧或夜间为重

  呕血、血便:严重可出现呕吐咖啡样液体,还可出现呕血,排柏油样血便。

  咳嗽、气喘:胃食管返流造成误吸,反复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吞咽困难:长期反流性食管炎造成食管狭窄

  贫血、营养不良:长期营养摄入不足,生长发育低于同龄儿

  胸闷、疼痛:胃疝入胸腔发生扭转、嵌顿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