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方镇彬 通讯员/罗芳)小孩好奇心强,喜欢触摸各种东西,家长稍不留意,小孩就就容易惹上“麻烦”……近日,东莞企石镇一名只有8个月大的婴儿错把厨具当玩具,手指被蒸笼圆孔卡住,幸亏消防队员及时赶到解围,才未造成严重后果。企石消防大队提醒广大家长:要看护好孩子,切忌乱玩厨具、剪刀等工具,避免酿成严重后果。

  婴儿误将蒸笼当玩具手指被“困”

  近日,企石医院急诊来了一名特殊的“患者”,一名婴儿手指被被蒸笼孔夹住,出现红肿等情况,并有稍微出血症状。医生见状,也无从下手,于是迅速致电企石消防大队前来救助。

  接到求助后,企石消防大队6名消防队员带着工具来到医院。通过询问家长,消防队员得知,婴儿误将蒸笼当作玩具,拿在手上把玩,并尝试将手指穿过蒸笼孔,未曾想到手指充血之后,便抽不出来。这一状况吓坏了家长,而婴儿也因为手指被“咬住”啼哭不止,父母于是急忙带孩子赶到了医院。

  消防官兵两分钟解围

  了解情况后,消防员仔细查看了“咬人”厨具的构造、婴儿手指的伤势以及婴儿的情绪。“当时婴儿的情绪较为稳定,我们到达医院时,婴儿正在睡眠中,这也有利于我们展开救助。”据企石镇消防队员介绍,在查看现场状况之后,他们迅速制定出了一套救助方案:用电剪直接将蒸笼剪开,取下。

  由于婴儿太小,实施救助操作的消防队员小心翼翼,先是在蒸笼孔旁剪开一个切口,此时的婴儿也因为感受到切口的力度,从睡眠中醒来,开始哭闹,消防队员当机立断,加速剪开了蒸笼孔并取下,整个过程大约花了两分钟的时间。“紧咬”婴儿手指的蒸笼被成功摘除,所幸的是手指并无大碍,只是受了点皮外伤。

  企石消防大队提醒广大家长:要看护好孩子,尽量让孩子在视线范围内玩耍,不能让孩子随意把玩厨具、剪刀等危险性工具,一旦出现不测,应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单位寻求帮助,以免造成更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