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东莞讯 (全媒体记者龙成柳)前日下午,东莞清溪晨光幼儿园小(五)班10名小朋友放学回家后,相继发生头晕呕吐现象。

  昨日上午,清溪镇食药监分局及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到幼儿园调查后,初步排除食物中毒可能性,怀疑为病毒或细菌引起的感染性肠胃炎。

  目前,出现呕吐现象的10名小朋友身体状况基本稳定,其中2名幼儿到医院就诊,医生初步诊断为急性肠胃炎,另8名幼儿未到医院就诊。受此次事件影响,发生呕吐事件的小(五)班停课七天。

  同班小孩相继出现呕吐

  龙先生的孩子是小(五)班的学生。前日下午,他儿子从幼儿园回家后,没过多久就开始呕吐。“我还以为他感冒了,没想到晚上同班小孩的家长纷纷在群里反映,他们的小孩也有反复头晕呕吐的现象。”有些家长担心孩子是食物中毒,立马将孩子送到了医院,查血结果显示有好几项异常。

  记者拿到的一份血常规检验报告单显示:小孩的白细胞数、中性粒细胞数等多项指标偏高。有家长反映,小孩送至医院检查后,初步诊断结果是细菌感染。

  事发班级停课7天

  “从这个星期一开始,小(五)班陆陆续续有小朋友因为身体不适请假。”幼儿园园长霍女士表示,周一、周二分别有5名小朋友因病请假,到本周四该班级30名学生一共有21人次请假。“之前身体不适的孩子也陆陆续续回来上课了,有3个小朋友还带了药回来上课。”

  霍园长说,幼儿园接到家长反映后,于昨日上午通知了镇里的疾控中心、食药监分局以及教育办到幼儿园来检查。目前,幼儿园已对小(五)班作出停课7天的决定。

  初步确定为感染性肠胃炎

  清溪镇食药监部门工作人员现场检查了幼儿园此前一天的食物。工作人员称,幼儿园的食堂证件齐全,并未发现高风险食物,同时幼儿园其他班级并没有出现类似的情况。根据了解,这个班级前几天已经出现有孩子生病的情况。

  清溪镇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林医生表示,疾控中心初步确定,晨光幼儿园个别幼儿发生呕吐症状为病毒或细菌引起的感染性肠胃炎,暂时不能排除是否为诺如病毒,还需要病理性检测。

  昨日下午,清溪镇宣教办发布通报称,疾控中心已出具了《关于开展学校(幼儿园)疫情控制工作的通知》,要求晨光幼儿园从即日起采取措施,执行晨午检制度,发现可疑患者应及时采取送诊、居家隔离等措施,并及时报告疾控中心及宣教办,患者须完全康复后方可返园上课。

  同时,疾控中心要求幼儿园落实消毒管理制度,开展有关感染性腹泻(感染性肠胃炎)防控知识的健康教育,并建议患儿所在班级小(五)班停课7天,要求幼儿园派专人每日向该镇相关部门报告疫情动态。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