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报讯 目前,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选择在东莞落地,记者了解到,在东莞,各个品牌的共享单车已接近十万辆。但众多的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方面目前仍未出台相关管理细则。不过,新的技术已出现,可实现自动管理。昨日,正式对外宣布进入东莞市场的智享单车就表示,他们最新一代的单车拥有电子围栏技术,可实现驶入禁停区域发出报警并上锁功能,新技术在北京区域的使用达到一定效果,也受到管理部门的欢迎。

  共享单车管理出现新趋势

  共享单车方便了市民出行,但又因为乱停乱放等问题,遭到多方诟病。而引导用户正确、文明使用单车,正成为考验共享单车运营能力的关键指标。“一旦有用户将车骑行至接近规定的禁停禁行区域,智享单车将会缓缓停下来,并在通过语音提示用户后自动锁车。” 智享单车COO杨海峰表示。

  记者了解到,这一电子围栏技术在今年4月上旬实现并应用。从智享单车在北京区域的使用来看,效果不错。此次投放在东莞的第一批智享单车,即可实现这一技术。

  规范运营将成共享单车焦点

  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主持召开共享单车领域信用信息共享媒体通气会,明确表示下一步将建立政府部门与单车企业信用信息的共享机制,严重失信的用户将不能使用共享单车。

  针对共享单车市场出现的问题,智享单车及时引入了信用机制,对于用户规范用车、文明用车、分享车辆信息等行为都将给予信用值加分;同时,对于蓄意破坏单车、私自上锁等行为也将给予对应的扣分。

  除了智享单车使用了信用机制外,摩拜单车也使用了信用分制度,例如,正常使用加1分,而停进小区则一次扣20分,分数低于某一阶段,骑行费用则相应增加。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不少共享单车企业纷纷投入研发力量,希望通过技术手段规范合理有序运营市场上散布的单车,引导规范用户文明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