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满元)记者近日从东莞市公安局获悉,自本月1日起正式实施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的便民利民措施以来,每天前来办理该业务的群众约有300人,而且人数在逐渐增加。

  目前,居住在东莞市的外地户籍市民,持有效的《东莞市居住证》便可以在东莞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窗口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以及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赴台个人游、定居除外)。

  据东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警官陈永成介绍:外地户籍市民办理各类因私出入境证件,除了必须提交本人有效的东莞市居住证外,其他申请材料与当地户籍居民一致。

  陈永成还表示,东莞理工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广东科技学院、广东医学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广东亚视演艺职业职业学院、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共8所大专本科院校的在读学生,可让学校出具在读证明,便可前往东莞市公安局出入境办事大厅及全市33个镇街公安分局出入境办证窗口办理护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