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朋擅长模仿鸟叫,至今为止已经会模仿十多种鸟叫通讯员供图刘玉朋擅长模仿鸟叫,至今为止已经会模仿十多种鸟叫通讯员供图

  东莞时间网讯 “啾啾啾啾……”最近,厚街多个公园时常传来阵阵清脆且动听的“鸟叫”声,让人仿佛置身于百鸟之林。细心的市民发现,原来这些“鸟叫”声是从一位口技达人嘴里发出来的。该口技达人叫刘玉朋,靠自学擅长模仿十多种鸟叫,且模仿得极其逼真,难辨真假。近日,刘玉朋的绝活吸引了周围年轻人的注意,不少年轻人都愿意跟着他学。刘玉朋表示, 为了传承口技这项传统民间技艺,不管年龄大小,他都乐意免费倾囊教授。

  自学成才

  深山竹林模仿鸟叫声

  刘玉朋是河南人,今年41岁。据介绍,刘玉朋16岁就开始学口技,当时他在家乡打工,碰巧遇到了一位口技大师。“这位口技大师非常厉害,学什么像什么,特别是他模仿的鸟叫声,让人听了很舒服,很想继续听。”刘玉朋表示,自此以后经常去找该口技大师学鸟叫,但学了半个月后,老师要到外地演出,没法教他。他只学会了练气、练肺活量等基本功,并没有真正学会模仿鸟叫声。

  但刘玉朋并不死心。2003年,他独自一人到湖南省宁乡县的某个村庄,那里有一大片竹林,那里栖息着众多的鸟类。每天早上5点起床,刘玉朋拿着一张凳子和一瓶水,坐在竹林里听鸟叫,一边听一边模仿。中午休息片刻后,下午又继续在竹林里学。就这样,刘玉朋在竹林待了20多天。2005年,刘玉朋又前往广西南宁一处深山里学鸟叫,足足学了一个月。刘玉朋说,虽然在山里经常被蚊子咬得满身都是包,但他每次听到鸟儿叽叽喳喳地叫,心情会特别愉悦。

  技艺卓绝

  模仿鸟叫难辨真假

  经过长时间揣摩练习后,刘玉朋能够模仿的鸟叫声种类越来越多,包括画眉鸟、相思雀、鹦鹉、八哥、百灵鸟、鹌鹑鸟等十多种。“其实我会的不止这些,有些鸟虽然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但只要听到它们的叫声,我都能模仿出来。”刘玉朋说,一般学一种鸟叫,需要花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

  刘玉朋模仿的鸟叫声十分逼真,活灵活现,难辨真假。刘玉朋说,在这么多鸟叫声中,他模仿画眉鸟的叫声最像。有一次他到公园里溜达,正好看见一位老人提着一只画眉鸟,这只画眉鸟一直在叽叽喳喳地叫。“这只鸟叫一声,我也跟着叫一声,叫得特别逼真,那个老人不知是我叫的,还一直跟别人夸自己的鸟很厉害。”刘玉朋笑着说。

  传承技艺

  免费收学徒传承绝活

  “自从学会口技后,感觉自己每天心情都很舒畅,也能为别人带来快乐。”刘玉朋说。据介绍,刘玉朋经常带着绝活到敬老中心、残疾人中心等地公益演出。刚开始看演出时,很多老人都是无精打采的,但一听到他模仿的鸟叫声,老人们就特别来神,个个都拍手叫好,非常兴奋和开心。去年,刘玉朋作为演出嘉宾,在中央电视台乡约栏目现场模仿十多种鸟叫,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连日来,刘玉朋的绝活也渐渐吸引了周围年轻人的注意,不少年轻人都愿意跟着他学口技,他都乐意免费教授。“已经教会了40多个人,包括我自己的孩子,但学得比较好的暂时只有六七位。”刘玉朋表示,希望自己的口技能传承下去,不要让这项传统民间技艺失传了。“只要对口技有兴趣的小孩或者老人,都可以来找我学。”刘玉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