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伤郭大爷的榴莲壳 东莞时报见习记者 付碧强 摄砸伤郭大爷的榴莲壳 东莞时报见习记者 付碧强 摄

  七十多岁的市民郭先生,在东城下桥新苑骑电动车送孙子回家时,被“飞来”的榴莲壳砸中头部,流了不少血。报警后,民警挨家挨户询问附近居民楼上的住户,但大家都说没扔榴莲壳。有律师指出,郭大爷被砸这件事,涉及到的居民楼可能有两栋,而下桥新村也没有物业管理公司,郭大爷维权将很难。

  骑车途中被榴莲壳砸伤

  5月12日下午,记者见到受伤的郭大爷,其额头上包扎着一块纱布。

  郭大爷说,他住在下桥新苑5巷。5月11日晚上11点10分左右,他骑着电动车送孙子回家,快要出下桥新苑西门时,突然,额头上被什么东西给砸了一下。 “吃惊之下,我下意识地捂住前额,右脚撑地,稳住车子,才没摔倒。”郭大爷说,孙子受到惊吓一直在哭,他赶紧打电话给儿子,打完电话,他才注意到地上的情况:榴莲外壳和榴莲里面的白皮散落了一地。“我二儿子来后,赶紧送我去医院。到医院后发现,我的前额被榴莲壳上的三角刺扎了8个小孔,医生说是皮外伤,问题不大。”

  “我爸都70多岁了,还有高血压,被砸后,情绪有点激动,血压升高,一晚没睡好。”郭大爷的小儿子告诉记者。

  附近住户都说不是自己干的

  在事发地点附近,有一个垃圾桶,正好位于当郭大爷前进方向的左侧;右侧则是两栋居民楼,分别是下桥新苑二巷12号和13号。

  “很可能是居民楼有人图方便,想把榴莲壳远投到垃圾桶。”郭大爷的大儿子说,当晚他到现场就报警了,板桥派出所民警询问了两栋居民楼上的住户,但大家都说榴莲壳不是自己扔的。现场办案的莫警官也查看了监控视频,可惜视频很模糊,榴莲壳“飞来”时的情况根本看不清。

  “黑夜中,我爸也无法肯定榴莲壳是从楼上扔下来的,还是有人在路上远投垃圾砸过来的。”郭大爷的小儿子说。

  “这涉及到道德问题。”办案的莫警官提醒,市民要充分认识到高空抛物和远投垃圾的危害性,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

  律师说法

  找不到肇事者 维权会很难

  就此事,记者咨询广东闻彰律师事务所的李道君律师。李律师说,此类问题应区别情况予以分析:一、假定榴莲壳是从建筑物上掉下来,在无法确定侵权人的情况下,则整栋楼的住户都(有正当理由排除的除外)承担责任。二、假定能排除是从建筑物上发生的情况,又无法确定侵权人情况下,可以从物业管理是否存在过错角度考量。

  对于郭大爷被砸这事,涉及到的居民楼可能有两栋,下桥新村也没有物业管理,郭大爷维权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