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2017年是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关键一年。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清理和规范加分项目,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

  新政策对东莞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有没有影响?东莞普通高中录取加分项目有哪些?关于体育、艺术这一类又是怎样的呢?

  今年,根据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以及我市实际,东莞对加分项目及分值进行了清理和规范,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不合理的加分项目。对保留的加分项目,严格控制加分分值。

  据了解,东莞有四类特殊人群可享受照顾录取政策,而有艺术、体育等特长的学生可直接走特长生招生渠道。此外,在东莞要上重点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必须达到B级以上,而体育、艺术等特长则是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参考指标。

  东莞中考四类加分项目有所调整

  根据《东莞市2017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四类人群可享受照顾录取政策:

  现役军人的子女、烈士子女、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的子女;

  具体为: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技术学校降20分录取

  残疾人民警察、烈士子女、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

  具体为: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技术学校降10分录取

  今年降低台湾户籍考生加分幅度,从往年的增加20分降低为增加5分录取;

  本市户籍的少数民族考生,学业考试成绩增加10分。

  特长生可走特长生招生渠道

  在东莞,有体育、艺术等特长的学生可直接走特长生招生渠道。日前,市教育局公布我市2017年普通高中学校特长生招生计划。今年,全市19所普通高中招收体育、艺术、信息技术、科技类特长生共439名。特长生录取最低分数线如下:

  体育类考生

  体育类考生的学业考试成绩最低控制分数线划定办法为:

  获得A 类资格的本市户籍考生,学业考试成绩总分原则上不低于300 分;

  获得B 类资格的本市户籍考生,学业考试成绩总分原则上不低于400 分;

  获得A 类资格的随迁子女考生,学业考试成绩总分原则上不低于350 分;

  获得B 类资格的随迁子女考生,学业考试成绩总分原则上不低于450 分。

  艺术、信息技术、科技类考生

  艺术、信息技术、科技类考生,其学业考试成绩最低分数线如下:

  获得艺术、信息技术、科技类特长生报考资格的本市户籍考生,在“六大校”录取时,学业考试成绩总分原则上不低于600 分;其他学校录取时,学业考试成绩总分原则上不低于480分。

  获得艺术、信息技术、科技类特长生报考资格的随迁子女考生,在“六大校”录取时,学业考试成绩总分原则上不低于650 分;其他学校录取时,学业考试成绩总分原则上不低于530分。

  特长是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参考指标

  根据《东莞市2017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为全面反映初中毕业生的发展状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今年继续实施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

  东莞中学、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市第一中学、市实验中学、市高级中学、东莞外国语学校等六所学校(以下简称“六大校”)只录取综合素质评价被评为A、B等级的初中毕业生,而艺术、体育等特长则是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参考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