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昨天,东莞市卫生计生局通报称,近5年收集的《学校卫生情况年报表》的资料显示,2012年~2016年东莞中小学生的肥胖率分别为4.32%、7.05%、6.11%、7.1%及6.55%,而小学生的肥胖率明显高于初、高中生。

  主要是不良生活方式导致

  今年“中国学生营养日”的主题是“天天好营养,一生享健康”,而营养过剩带来的则可能是严重危害。东莞市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东莞中小学生的肥胖率为6.55%,100名学生中有6个胖墩,令人忧心。

  为何小胖墩会越来越多?对此,这名负责人表示,儿童肥胖率持续上升的原因,与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相关,主要原因有:不吃早饭、经常吃零食、偏食、营养过剩、不爱运动、遗传、长时间看电视等。

  该负责人坦言,儿童肥胖危害大,往往易导致成年疾病低龄化,甚至脂肪肝、高血压、高血脂和Ⅱ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增加。研究结果发现,肥胖儿童患高血压、高甘油三脂、Ⅱ型糖尿病的比例分别为32.5%、23.3%、0.65%,是正常体重儿童的数倍乃至十几倍。

  “肥胖还使一些女孩容易患卵巢囊肿,一些肥胖患者还容易引发肥胖性生殖无能综合征。有研究表明肥胖孩子中大约有10%~20%的孩子在检查时出现骨密度偏低。这与孩子多喝可乐、缺少户外活动等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有关。”该负责人说。

  让孩子少吃补品加强运动

  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家长总喜欢给孩子补补补,买各种好吃的。那么到底孩子要怎样吃才对呢?每天的运动量要多少才算是合适?对此,东莞市卫生计生局通报时指出,“不少家长怕孩子营养不够,补来补去,但孩子的身体反而吃不消。补充外界营养保健品时,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检查后,才能适当地进行补充,否则对孩子的身体是不利的。”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强调,适量运动对于减轻体重,降低体脂百分比,或者保持健康身材都有良好效果。要养成进行身体锻炼的习惯,如帮忙做家务,多去公园散步,往返学校尽量步行一段距离等。

  孩子应尽量达到每日“6000步”的运动量。达到6000步可以这样组合:往返学校快步走或者骑自行车14分钟;课间站立20分钟、慢跑3分钟、上楼梯6分钟;回家后扫地8分钟。

  如果只进行单纯的日常活动,肌肉得不到充分锻炼,还需要进行适当稍大强度的体育锻炼。这样不仅可以消耗更多的能量,还可以减轻压力、增强信心、改善睡眠,促进人与人交往。

  孩子有肥胖烦恼  专家义诊来解忧

  5月28日(星期日)上午8时30分~11时30分,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将在该院保健楼三楼会议室举办题为“远离肥胖,远离肾病,关注儿童生长发育”义诊咨询活动。

  如果你的孩子有肥胖或生长发育等方面的困扰,不妨届时去咨询一下这方面的专家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