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谢英君摄影报道)昨日,记者从东莞市交通部门获悉:打击非法营运的专项行动现正展开,而不符合东莞网约车新规要求的网约车在重点打击之列。

  一辆桂L车牌的网约车被查。  一辆桂L车牌的网约车被查。

  如何辨别网约车是否“触雷”?最直观的办法就是看车牌是否粤S牌。至于符合条件的网约车,在半年过渡期内仍能载客如常——但如果想要长久营生,必须在此期间办妥“两证”。

  “不合条件”网约车将被查

  东莞市交通部门的这次专项行动,旨在整治出租汽车营运市场秩序,蓝牌车、假出租车、“霸王出租车”(议价、拒载、不打表、私调计价器等),一如既往地在严查之列。

  而“不符合条件网约车”则首次明确被纳入打击范围。本月4日,东莞网约车新规落地,对网约车设置了一系列“准入”条件,并要求未来的网约车必须办“两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目前,因为首批“两证”尚未发放,东莞为此安排了180天的过渡期,方便现有“合条件”的网约车办证。

  简而言之,这半年里,“无证”但“合条件”的网约车可继续上路载客,而“无证”且“不合条件”的网约车,将被视为非法营运车辆而被查。

  约车时记得查看车辆牌照

  所以,如果你要坐网约车,就要坐“合条件”的车。那么如何分辨呢?我们先回顾一下东莞网约车的“准入”条件,可简单概括为:车是粤S牌照,7座及以下,司机有东莞户籍(或有东莞有效居住证)、两年车龄、燃油车排量在1.8升以上(轴距不少于2650毫米)、新能源车轴距不少于2600毫米、安装有规定的导航仪和报警器。

  作为一名普通乘客,你应该不大可能去查司机的身份证、居住证乃至去查车的排量和轴距……那么,最直观的方法,就是看这辆车是不是粤S牌照了。做到这一点很简单,你在约车之时,手机上会显示接单车辆的车牌号,请不要大意。    

  本月13日下午,就有一辆外地牌照的网约车被查。横沥交通分局执法人员在横沥镇中山路阳光粤港前路段,跟踪查获一辆涉嫌非法营运网约车(车牌为桂LWR×××)。

  据司机称,他今年4月在某平台将自有车辆注册为用户从事营运活动,截至目前已提现近2000元。执法人员依法暂扣车辆,以作进一步处理。

  “霸王出租车”也将被严查

  此外,在本次专项行动中,交通部门将进一步严查出租车议价、拒载、不打表等违法行为,防止出租汽车不文明运营的情况出现。

  本月17日,执法人员突击检查等待办理年审的40辆出租汽车。发现一辆粤SVO×××的出租车私自安装计价器作弊装置,用于在营运过程中提高计价金额从而违法获取高额报酬。该车辆立即依法交由质监部门进一步调查。

  根据最新统计,本月11日~17日,市交通运输部门共查处非法营运私家车、不合条件网约车10宗,仿冒出租车3宗,涉嫌假牌移交有关部门3宗,巡游出租汽车议价、拒载、不打表行为4宗,涉嫌改动计价器移交有关部门1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