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全媒体记者 李金健 郑俊彦)26日,广州市增城区农业局发布通报, 25日下午2时10分,仙村派出所接一农户报案,称约300根喷洒了灭鼠药的玉米被盗。接报后,增城区公安、农业、食药监、卫计、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仙村镇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开展全面调查。

  经公安、农业和仙村镇政府初步调查核实,该农户于5月22日上午使用3支共15克的“溴敌隆”稀释喷洒了0.3亩玉米(“溴敌隆”是常用的田间灭鼠药,是国家准许生产销售使用的常规灭鼠药),于25日下午发现其中约300根玉米被盗。农业部门立即对田间喷洒过灭鼠药的玉米取样送省检测机构检测,并对留存玉米作销毁处理;食药监、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对市面流通的玉米进行查源和全面检测。

  通报称,经连夜追查,增城警方将盗窃玉米嫌疑人萧某(男,30岁,增城区人)抓获,并缴获被盗玉米270斤,还有70斤被盗玉米仍进一步追查中。据嫌疑人交代,该批玉米已销往东莞市,公安部门正在全力追查。区卫计部门已与东莞市卫生部门沟通联系,提醒其做好相关应对准备工作。截至26日9时,各医疗机构未收到食物中毒案例。  

  今天上午,记者从东莞市食药监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正与增城相关部门联动,在我市辖区进行调查处理工作。同时提醒市民,购买蔬菜食品要到正规市场、超市、店档购买,尽量不要到街边流动摊贩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