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醉媛   第十三届全运会航空模型预赛将于6月1日在新疆克拉玛依开赛。东莞湖景中学的郑晓煜、赖声洋、李庆、韦全帝4名学生运动员入选省航空模型队。昨日东莞健儿启程,经由武汉,飞抵克拉玛依,提前出发进行场地适应,为广东省而战。

  5月27日上午,市体育局副局长袁子健、湖景中学校长江灿权、市航海航空车辆模型运动协会会长牛志义等观看了小运动员们训练,并鼓励他们在比赛中要保持平常心,努力争取好成绩。

  本届全运会新增了航空模型、健身气功、轮滑、攀岩等19个群众参与的比赛项目。“此前,广东省体育局已确定东莞健身气功队代表省参赛,此番湖景中学选手再次征战全运赛场,是对东莞群众体育发展的最好肯定。接下来将继续以群众体育为中心工作,加快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队伍建设,普及和推动我市海陆空模型运动的发展。”袁子健说。

  此次参加比赛的4名东莞健儿,均是初中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他们将参加遥控电动滑翔机项目。“这次比赛没有分年龄组,这些小孩子们跟成年人同台竞技。不过从实力上来看,他们还有一定优势,毕竟此前他们多次在全国比赛中夺得奖牌。”牛志义告诉记者。

  2007年,在江灿权的主持下,湖景中学开展特色项目,成立学校科技竞赛队。该校教导处副主任、物理老师王文军担任竞赛队总负责人。十年间,湖景中学的科技竞赛队从业余发展成专业队,屡次斩获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等赛事冠军,该校也因此获得“全国科技体育传统学校”称号。

  东莞初中生在全国赛场与成年人竞技,并披金斩银,成为国内航空航天模型界的美谈,“从一开始的菜鸟,到后来参赛大家都知道我们是东莞来的,实力还不错,我们也由衷感到自豪。”身兼市航海航空车辆模型运动协会副会长的王文军向记者透露,“这些年我们夺得800多个全国冠军了,下一个目标就是世锦赛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