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光片显示,男子被树叶状的金属片扎进头部X光片显示,男子被树叶状的金属片扎进头部

  6月1日,一名男子在作业时被一片树叶状金属片扎进头部,幸运的是,经过大朗医院紧急抢救,金属片最终被顺利取出。目前该患者正在大朗医院重症病房接受进一步的观察治疗。

  男子头部插入金属片被紧急送医

  6月1日17时许,一名正在某加工厂作业的男子,因不慎被一片树叶状的金属片扎进头部,随后被120救护车送院抢救,情况危殆。

  当天18时02分,载着伤者的急救车快速驶入大朗医院,并被快速送至急诊科。此前,大朗医院已启动绿色抢救通道,神经外科吕建光副主任医师早已接到会诊通知,在伤者送来前5分钟就赶到了急诊科等候。

  急诊科的所有医护人员,即刻全部参与到抢救工作,迅速建立多个静脉通道。吕建光医师初步评估患者病情相对平稳,在确保金属异物不能有丝毫移动的情况下,迅速进行头颅CT检查,明确金属异物是否进入颅内,同时做好术前准备工作。

  经头部CT影像学检查,患者额骨见金属针异物,切位非常危险,正中矢状窦。

  近6小时抢救,患者暂时脱离危险

  据了解,这个病例,手术风险极大,金属片插入位置足以致命,非常容易造成大出血,导致患者因失血过多而发生休克甚至死亡。

  神经外科立即组织术前全科讨论,评估手术风险,制定手术方案并准备大量备血。术前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在丝毫不移动金属异物的前提下,剪短金属物的颅外部分,否则无法进行手术。应用巨大工具不能保证操作过程的稳定性,最后,求助涉事工厂,用专用的裁剪工具,才成功剪短外露的金属物。

  按照手术计划,需连同骨瓣以及金属异物同时取出,但此时极有可能出现大出血,导致术中血压突降甚至心跳骤停。因此在实施取出异物前,要进行多通道输液以及输血准备。

  在去除骨瓣连带异物时,果如术前预计,患者静脉窦破裂,大量血液涌出,血压突然下降。主刀的吕建光医师迅速压迫出血处止住出血,经过台下麻醉师以及护士的全力加压输液、输血、应用血管活性药物,患者血压在短时间内即恢复正常。

  当天23时25分,患者被推出手术室,转入重症监护室接受密切实时监护。

  6月2日早上查房,患者术区无出血,意识清醒,四肢活动及感觉正常。

  目前,患者已顺利脱离呼吸机,气管插管拔除,暂时脱离危险,正接受进一步的观察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