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共享单车退押金,“客服”竟然要用户提供付款码。5月26日,陕西的卢先生想要退掉共享单车的押金,就在网上搜索该共享单车的客服电话,在排名靠前的网站标题中找到“07556**22”的客服电话。电话接通后,对方自称是共享单车的客服,退还押金需要在微信平台操作,于是卢先生添加了对方微信,对方要求卢先生提供微信付款数字截图,谎称共享单车的退款系统在此页面进行退款。

  卢先生不假思索地将自己微信付款码数字截图发给对方,不一会儿,手机连续收到好几条扣款提醒,卢先生才反应过来被骗,立马冻结信用卡,但依然损失5000元。据悉,在接到众多用户举报之后,为避免更多用户受骗,目前谋软件已对提供虚假客服电话的网站进行拦截和风险提示。

  某平台安全专家刘洋提醒网友:首先,微信、支付宝等付款码数字、条形码、二维码均不能随意泄露给别人;其次,网上搜索到的客服电话,一定要核实是否为官方号码,可通过安全管理软件验证号码真伪;再次,退押金业务目前许多应用均可以通过APP直接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