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经过近半年不懈努力,在东莞市反诈骗中心支持下,东莞市公安局松山湖(生态园)分局成功为园区内一家中小企业追回被骗的146万元资金,受到园区众多企业的点赞。

  6月2日,松山湖警方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详细通报了这一宗电信诈骗案,指出这是一起针对企业实施的精准电信诈骗,诈骗手法非常典型。剖析这一案件,不难发现被骗企业财务环节的漏洞。电信诈骗分子正是抓住这些漏洞,盗取身份信息和社交软件账号后,在该企业向客户付款时偷梁换柱完成诈骗。

  结合这起案件,东莞市反诈骗中心特别提醒,针对企业进行的精准电信诈骗,目前还处在多发高发期,东莞警方正在对此进行重点打击。与此同时,广大企业都要注意检查内部财务相关各环节,严密堵塞可能被诈骗分子利用的漏洞,从源头上避免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

  案情回顾:

  转账446万元货款,对方只收到300万元

  2016年12月27日上午,松山湖园区内某公司财务人员小王(化名)打开该公司网银账户,向供应商支付446万元货款。按照往常惯例,小王在QQ上,实时与客户公司财务人员小李(化名)联系。

  据小王回忆,前几笔共300万元货款转账非常顺利。但是,转账最后两笔货款前,小李在QQ上说,公司刚刚更换了银行账号,请小王将剩下的146万元货款汇至新的账号。紧接着,小李在QQ上向小王发送了一份加盖公司公章的证明文件,证明公司更换了银行账号。

  为什么对方突然变更银行账户呢?小王有些纳闷。他立即打电话给小李,但是电话没有接通。几番思忖之后,为了避免对方追究延迟付款,小王按照对方财务小李QQ上的要求,将剩下的146万元转给了新账号。

  此后两天,小王和公司董事长吴先生均未发现任何异常。12月29日,小王与小李电话联系,了解收款情况,得知对方只收到了300万元,顿感震惊。

  警方调查:

  迅速冻结诈骗账户

  随后,松山湖警方接报后介入调查,初步认定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件。松山湖警方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迅速侦查。但是,离案发时已经过了40小时,这已经超出了追回被骗资金的黄金时间。

  经过深入调查,专案组发现146万元资金已被层层转账,最终转到中国银行珠海支行某账户。随后,在东莞市反诈骗中心协调下,成功冻结了该账户。按照公安部关于电信诈骗止付冻结资金原路返还工作规定,在省公安厅和东莞市反诈骗中心大力支持下,办案民警多次出差到珠海市展开协调,最终于2017年5月2日将被冻结的146万元全额原路返回被骗公司。目前,松山湖警方仍在进一步侦查该案。

  诈骗揭秘:

  146万元是怎么被骗走的?

  据松山湖警方调查,疑犯盗取了被骗公司客户财务人员小李的QQ,然后将伪造的证明文件发送给该公司财务人员小王,是这起诈骗得逞的关键。

  据办案民警介绍,调查表明,当小王完成前几笔共300万元转账后,对方财务人员小李的QQ出现了异常登录的提示。小王看到了这一细节,但并未留意。其实这就是疑犯盗用了小李的QQ,利用小李的QQ与小王继续交流,声称已经变更银行账户,并提供了加盖公章的文件图片,让小王信以为真。

  办案民警指出,还需要注意的是,在这起案件中,有充分证据表明,疑犯已经提前掌握了这两家公司的名称和财务人员的QQ账号等信息,并掌握了两家公司货款往来的大致流程,因此才得以在他们收付货款时,精准切入实施诈骗。也正是因为如此,疑犯在盗用QQ与小王交流时,消除了小王的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