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市救助站举行市民开放日。图为救助站内的小孩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做手工昨日,市救助站举行市民开放日。图为救助站内的小孩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做手工

  6月19日是全国救助机构开放日。昨日上午,东莞市救助站举行第五届救助站开放日活动,民政工作人员、社工、志愿者、市民群众现场参观救助站,了解救助工作情况。

  据悉,我市自2003年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以来,截至今年6月18日,14年来东莞市救助站共实施救助119735人次,其中,男性101556人次,女性18179人次;主要来自广东、湖南、江西、四川、贵州、湖北、河南、广西、云南等省份。

  东莞市救助站透露,目前,在救助站接受救助的共有306人,其中临时救助34人,滞留10天及以上的有272人。接下来,东莞将计划筹建市综合福利院,以便更好地安置好这些流浪乞讨人员,共建和谐幸福东莞。

  救助站居住环境良好 生活设备齐全

  活动中,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了该站基本情况、救助服务内容,组织市民参观救助区,现场宣讲流浪未成年人保护、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政策法规。

  记者注意到,救助站内,所有设施均按照临时性社会救助功能设计,住所内采光通风条件很好,受助人员都有必备的床具、被褥、洗漱用品等基本生活用品,公共餐厅、卫生间、洗澡间等一应俱全。

  市救助站负责人张相斌介绍,市救助站按照“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免费救助。主要提供如下救助服务:一是提供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食物;二是提供符合基本条件的住处;三是对在站内突发急病的,及时送医院救治;四是帮助与其亲属或者所在单位联系;五是对没有交通费返回其住所地或者所在单位的,提供乘车凭证。

  去年,市救助管理站结合开展“在站寻家,让爱回家”活动,通过媒体发布寻亲公告,联合东莞警方、社工、志愿者等对求助人员通过采集DNA样本,进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进行比对,帮助求助人员寻找亲人、回归家庭和社会。

  据不完全统计,自开展救助管理工作以来,经市救助管理站联系核查,共帮助了74919人回归家庭,与家人团聚,其中提供了返乡或投靠地的车票有64757人,通过亲友接领或救助机构接护送回乡有10162人。

  “街角曙光”项目救助街头流浪乞讨人员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救助街头流浪乞讨人员,自2014年6月起,市救助站与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开展“街角曙光”项目,首次引入专业社工实施街头救助,为流浪乞讨人员送去关爱和温暖。

  三年来,“街角曙光”项目在东莞东城、南城、莞城、万江等市区范围内开展日常巡查,对街头流浪乞讨、露宿等特殊困难群体进行引导、劝导、救助,以及提供心理辅导、行为矫治、危机介入、转介等更具针对性、专业性的救助服务。

  据统计,项目开展以来,截至今年6月16日,共进行外展救助2461次,服务了2407人次;帮助49名流浪乞讨人员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招募100名志愿者,组建“街角曙光”外展志愿服务队;开展65场倡导群众理性救助活动、公益筹款、爱心义卖活动;通过爱心义卖、项目宣导等活动,倡导约3万名社会群众参与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

  相关链接

  如果您在街上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可通过电话或网络的方式联系街角社工进行报料。

  报料内容包括流浪乞讨人员的所在位置、外貌特征、精神状况等信息,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街角社工将会第一时间与您取得联系,以便及时采取救助行动。

  报料方式:

  1、拨打110报警电话,与民警一同救助。

  2、东莞市救助站24小时值班电话:0769-22678923

  “街角曙光”项目工作电话:0769-22678914(工作时段)

  大众社工手机;180 4698 2946(工作时段)

  3、网络:可通过添加项目微信公众号或微博,进行留言。

  4、地址:东莞东城松山湖大道同沙路段南侧(东莞市救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