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考第一天,东莞中学南城学校考点的考生走出考场(记者 杨泽彬 摄)昨日,中考第一天,东莞中学南城学校考点的考生走出考场(记者 杨泽彬 摄)

  东莞时间网讯 昨日,东莞市2017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即中考)开考,全市近4.1万名初三毕业生奔赴考场。其中,本市户籍考生为2.05万名,比去年减少约900人,随迁子女考生为2.04万名,同比增加1200人。

  今年全市共设初二考点63个,初三考点46个,我市仍委托省考试院统一命题、统一印制、统一评分标准,所有文化课考试均使用答题卡,同时对考生的作答有严格的要求。市教育局表示,23日将完成答题卡扫描、25日至28日阅卷,将于本月底放榜。

  老师与同学们击掌鼓励

  昨日上午,初二年级先进行生物、地理考试,初三毕业生下午开始迎来语文科首战。

  去年托管后更名的“东莞中学南城学校”首次迎接中考。为给考生加油鼓劲,该校当天在初三教学楼前布置了鲜红色的“成功之门”气球拱门和地毯。下午2时左右,天下起小雨,校长黄灿明等校领导和初三年级全体老师冒雨列队等候在“成功之门”,随后为走上考场的同学们击掌鼓劲。

  据了解,今年该校毕业班重点开展抓常规教学、抓集中备课,要求行政领导实行“地毯式”听课,强化对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的管理。

  考场秩序井然

  当天莞中南城学校考点共设置39个考场,来自本校、南开实验学校和东晖学校近1200名初三毕业生在此考试。南城中学表示,该校多年作为中高考的考点,各项考务工作安排已较为完备。

  下午5时语文考试结束,外校考生有序离开考场,乘坐大巴返校。南开实验学校初中部部长张太平全程带队赴考,他表示,今年最担心的是“堵车和大雨”,由于环莞快速路等路段近期施工,该校提前规划了3条路线,确保安全接送考生往返。

  不少考生表示,试题难度与去年基本持平,答题压力不算太大。来自南开初三(6)班的小曾说,“预料中的题目没出现,但没有超过学习范围。”

  莞中南城学校一些家长也来到现场送牛奶和汤水,他们对孩子首日考完之后的状态都比较满意。

  相关链接

  作文题“原来,__”要写好关键在审题

  对于中考作文题“原来,____”,东莞卓越教育培训机构语文科长顾老师表示,作文题体现了省命题的高度,关注学生的成长体验,能引领考生去发现和理解生活,要写好的话,关键在于仔细审题。

  顾老师还认为,这次中考作文启示广大准初三学子,平时要多注意观察生活,积累个性化素材,深化对生活的认识。另外,还要培养细致读文、精准理解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