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韩思朗制图/韩思朗

  本报讯 莞城“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将迎来一波扶持奖励大礼包。

  记者昨日从莞城街道获悉,《莞城街道实施重点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扶持奖励办法(试行)》(下简称办法)出炉,每年安排3000万元扶持资金,扶持奖励市级“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含市后备企业)和街道“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单个企业最多可获200万元扶持奖励资金。

  政府购买资源为企业服务

  记者了解到,莞城街道近日在广东玉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智通人才连续股份有限公司、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3家市“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及福寿汽车零部件(东莞)有限公司、东莞赋安实业有限公司2家市“倍增计划”后备库企业基础上,确定广东德鑫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朝阳全网通科技有限公司等首批20家街道试点企业。这25家倍增试点企业(含市后备企业)均是办法扶持奖励对象。

  办法提出建立需求导向型扶持机制,搭建涵盖金融、产业、科技、财税、法律等领域的专业服务资源池,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资源池内机构、专家、顾问等,为试点企业开展“诊断把脉”。

  多项“真金白银”扶持奖励措施

  办法还提出服务包装奖励、业务增长奖励、增资扩产奖励、科技创新发展奖励、智能制造奖励、节能减排奖励、上市奖励等多项“真金白银”的扶持奖励措施。

  其中倍增试点企业业务增长奖励,单家企业最高可奖200万元,增资扩产奖励最高可奖100万元,服务包装奖励最高奖50万元。

  办法鼓励和支持试点企业参加展会开拓市场,试点企业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展览会,按每个展位费给予25%的补贴,每个参展项目最高补5万元。

  此外,在企业“原地倍增”、用地历史遗留问题上,办法提出了鼓励和服务措施。

  多项措施助倍增企业“吸才”

  人才促倍增,办法也为倍增试点企业吸引和留住人才提供多项保障措施。

  根据办法,对引进优质人才的试点企业,将给予相应的人才奖励。在留住骨干人才方面,对经认定的试点企业技术骨干及中高层管理人员,每年按其上年度所缴纳工薪收入个人所得税街道留成部分的50%标准奖励到个人,奖励名额指标根据试点企业上年度在莞城纳税总额确定。

  同时,莞城街道还根据试点企业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和纳税总额给予企业人才子女公办义务教育入学指标。